精准扶贫 百年大计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 的重要指示。

为落实习近平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国资委、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有关工作。

国资委领导心系委机关定点扶贫县河北省平乡县、魏县,主要领导一年多来三次赴定点扶贫县调研。2012年底国资委机关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在两县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央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态度坚决、措施有力、亮点突出、成效明显。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除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外,还结对帮扶了1034个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定点扶贫县(乡、村)。2016年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投入资金27.18亿元,比2015年资金投入量翻了一番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国电、华润集团等中央企业2016年投入扶贫资金超过亿元,很多中央企业大幅增加了扶贫投入,一些中央企业克服自身经营困难,确保扶贫投入不减。2016年中央企业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984个,援建学校74所、医院(卫生所)57所,资助贫困生28614人,举办各类培训班484期,吸收当地就业6788人。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派出的挂职扶贫干部达到868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16名。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扶贫工作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理解“精准扶贫”的要义,对症下药,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制度环境,转变一些地区“等靠要”观念,才能解决“人的素质性脱贫”问题,引导民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

未来,如何更好的开展更有针对性,且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期待您的意见和建议。

栏目简介
今日e题是以留言板的形式,每月发布一个主题,并邀请广大网民就这一主题发表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