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其他问题 > 正文
中央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10 08:12:08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内容: 中央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10 08:12:0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中央企业承担近42%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口扶贫任务,为定点扶贫县采取直接投入或帮助引进方式筹措发展所需资金,实施了各类帮扶项目,以及大量举办干部和人才培训班等,已取得了显著效果。下一阶段,中央企业应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调动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受援地区帮扶,“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都要做好,建议重点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是脱贫时间紧迫性问题。

       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时间要求具有刚性。2019年确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要求确保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央企业要深刻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紧迫性,务必完成“规定动作”,确保按时间进度或者超时间进度完成国家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一是加强过程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明确时间任务表,确认责任人,紧盯工作进度不放松;二是保质保量,不能降低脱贫标准,要做到真脱贫,不返贫;三是针对难点痛点,可以采取重点突破,集中精力攻关,效果立竿见影。

       其次是脱贫效果持续性问题。

       中央企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确保脱贫效果具有长效性,确保所有扶贫对象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能采取简单通过兜底、分红、补偿的方式“突击达标”,务必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能力,以促进受援地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为落脚点。另一方面,要建立扶贫工作机制的长效性。要健全各项机制,包括考核机制、人员交流机制等,将短期内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帮助实现当地产业发展和升级。

       最后是要汇聚扶贫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而且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中央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协调力,积极聚合外部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力量:一是政府部门力量。中央企业应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同,特别是市、县、村等地方政府部门或机构,将企业资源与政府部门行政主导力有机结合,更好地配置脱贫攻坚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中央企业资源优势;二是企业力量。中央企业脱贫攻坚过程中,不能单打独斗,要广泛积极争取与其他央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协同力量,将外部企业资源积极整合到受援地区经济发展中,实现百花齐放;三是扶贫对象力量。应充分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扶贫对象的思想观念、思维意识以及专业技能,发挥扶贫对象作用,促进脱贫工作。

        总之,中央企业要始终牢记所肩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保持优良工作作风,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