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央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出台背景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09 08:13:42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出台背景是什么?
内容: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对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提出要求,那么《规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9-09 08:13:42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央企董事会工作新规的相关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从2004年开始,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并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2009年出台了《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暂行办法》,有力推进了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当前,央企董事会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通过一系列重要文件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需要从制度机制上细化落实;董事会运行中还存在功能定位不够清晰、授权决策不够规范等问题需要予以解决;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需要总结推广。
        此次印发的规则是在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立足于强化董事会运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巩固国有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既对以往有效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又结合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索创新,同时充分吸收借鉴国外公司治理的科学成分,具有较强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于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