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随着深改的不断推进,该如何把握契机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19-08-08 07:58:55

留言详情
标题: 随着深改的不断推进,该如何把握契机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奋发有为?
内容: 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构筑起企业微观主体活力的坚强堡垒。长期以来,央企牢牢盯住市场化薪酬分配这个“风向标”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随着深改的不断推进,该如何把握契机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奋发有为?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8-08 07:58:5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接受专访时的讲话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根本方针,近1300万职工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基础力量。改革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强化正向激励导向,在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实现职工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使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主要有两方面举措:

        一是要深化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国资委成立后,探索建立了符合中央企业发展实际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以来,国资委在充分总结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十年工作经验、全面听取中央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原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新修订出台的《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应当说,中央企业的工资分配既有总量矛盾,也有结构性矛盾,但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是薪酬资源结构错配,对真正需要激励的方面资源分配不足,下一步还需要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狠下功夫,要让“好钢用到刀刃上”。今年,国资委已经把组织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列入全委重点工作,指导中央企业选树改革标杆,查摆差距短板,制定行动方案,切实推动改革,统筹三项制度改革与其他改革任务关系,有机衔接,协同推进,力争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双百行动等改革试点中率先取得突破。

       二是要努力构建职工福利保障体系。职工福利保障是企业全面薪酬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挥好企业薪酬分配正向激励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企业要加快建立完善企业年金制度,科学设计企业年金方案,合理确定缴费水平,适度拉开分配差距,平稳衔接各类人员待遇,规范企业年金运营,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对于补充医疗保险等其他福利保障项目,要主动加强政策研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逐步构建兼顾保障激励功能、与企业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相适应的福利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企业福利保障水平,增强企业凝聚力。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