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目前制约中央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改革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8-07 08:39:59

留言详情
标题: 目前制约中央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改革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内容: 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复杂性的难题。具体而言,目前制约中央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改革的原因究竟有哪些?下一步,如何对症解决?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8-07 08:39:59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接受专访时的讲话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骨干人才对企业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要用事业激发其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使他们名利双收。从现阶段开展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对中长期激励重视程度还不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激励工具运用的还不充分,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强。

       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来看,国资委探索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十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企业目前控股国内外上市公司403家,资产总额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可以说中央企业大部分主业优质资产已经上市,控股上市公司的核心骨干人才是中央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但目前只有8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占比仅20%,实施力度远远不够,下一阶段强化正向激励还有很大的空间。

      为支持和鼓励中央企业用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年内出台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操作指导文件,明确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审批事项下放集团公司后的工作机制,优化业绩考核条件,研究解决实际收益封顶限制问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这一成熟工具,具备实施条件的企业,可以成熟一家做一家,已经实施的企业,也要持续推进激励机制的完善。同时,集团公司作为责任主体,要对子企业规范实施股权激励进行把关和指导监督,做好内部政策完善和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

       就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激励来看,这项政策是在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推动中央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对科技骨干人才激励力度最直接有效的专项制度。国资委近几年推进此项工作的力度很大,尤其是协调有关部门出台了扩大激励范围、享受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文件,让更多的科技创新人员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截至目前,24家中央企业所属科技型子企业的104个激励方案,经集团公司审批后正在实施,其中30个方案完成第一年兑现,显著提高了激励对象人均收入水平,大幅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科技创新能力。但总的来看,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比例仍然偏低、力度仍然偏小,仍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很多中央企业仍然存在顾虑,对激励手段的运用也比较单一,可用的五种激励方式中,大部分企业选择分红激励,对于股权激励,政策咨询的多,落地实施的少。

        为用足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激励政策,中央企业要因企施策,分类运用多种工具,大力推进分红激励,稳妥推动股权激励,尽快形成多维度、广覆盖的良好工作局面,让科研骨干得到合理回报,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着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研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