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考核分配工作如何既能做到严格考核又能鼓励创新、激励企业家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08-06 08:36:19

留言详情
标题: 考核分配工作如何既能做到严格考核又能鼓励创新、激励企业家担当作为?
内容: 中央企业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弘扬和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考核分配工作如何既能做到严格考核又能鼓励创新、激励企业家担当作为?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8-06 08:36:19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接受专访时的讲话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家因企业而强,企业因企业家而兴。我们对企业家既要严格考核,更要关心厚爱,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要科学构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鼓励探索创新。国资委自2003年发布《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来,先后4次对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从15年的业绩考核工作实践来看,业绩考核作为国资监管的重要手段,对推动中央企业提高资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这就要求中央企业切实转变“速度”情结,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破解“卡脖子”问题,通过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切实提升全球市场运营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对于中央企业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十分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挥业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2018年以来,国资委把修订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下称《考核办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新的考核办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家担当,鼓励企业家敢闯敢试、大胆探索,激发企业家带领企业朝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中央企业也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这一目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核奖惩体系等,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发展重点、补齐发展短板,激发各级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要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薪酬福利体系。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4年来,总体上看,规范薪酬、合理薪酬、阳光薪酬体系基本建立。当前,强化企业负责人正向激励,就要从化解问题入手,加快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紧密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决定机制,构建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福利体系。下一阶段国资委要积极推动有关部门逐步建立更为科学有效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体系,合理体现企业负责人价值,比如,要加大绩效年薪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的挂钩力度,提高业绩优秀企业的绩效年薪挂钩系数;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出台中央企业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薪酬的指导意见,实现职业经理人试点和市场化薪酬改革试点同步开展。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