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法治建设 > 正文
关于国资委规范性文件的性质及时效如何认定的问题咨询

发布时间:2023-09-22 14:50:43

留言详情
标题: 关于国资委规范性文件的性质及时效如何认定的问题咨询
内容:

1.《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资发法规〔2020〕7号)未对规范性文件的默认时效作出规定,而地方大多省市人民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中,均规定规范性文件的时效默认为5年,冠以“暂行”“试行”的为2年,超出有效期自然失效。从法律位阶上看,“国资发法规”仅为国务院国资委规范性文件,而地方政府令属于政府规章,效力位阶比前者要高。请问地方国资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其时效应当以国务院国资委为准(即不设时效),还是地方政府规章(即存在时效)为准?2.中央及地方国资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是否应纳入国务院规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范畴予以规制?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3-09-22 14:50:4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1.《关于印发<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资发法规〔2020〕7号)的适用对象不包括地方国资委。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是除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以及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外,由行政机关或者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期内反复使用的公文。按照有关规定,国务院国资委是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直属特设机构,不行使政府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冯雪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