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法制建设 > 正文
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9-04-03 10:15:47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内容: 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4-03 10:15:47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2018年,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在依法全面履职、完善法规体系、健全决策机制、强化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矛盾、开展法治宣传、促进依法治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国资国企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国资监管立法。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编制国资委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列入立法项目21项。全年出台《关于中央企业规范实施企业年金的意见》等规章规范性文件14件。截至目前,国资委现行有效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209件,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二是严格规范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修订国资委立法工作规则,强化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细化公开征集项目建议、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开展评估等环节,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对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发文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核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年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48件次,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三是持续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开展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同时对不适应国资监管新要求的文件一并清理,共废止失效15件,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四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立法。开展《公司法》修改问题研究,配合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修改工作。在《审计法》《资源税法》《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修订过程中,充分反映相关意见建议。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