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提质增效工作的发力点将重点集中在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19-07-24 08:45:25

留言详情
标题: 提质增效工作的发力点将重点集中在哪些方面?
内容: 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压减工作三年收官总结视频会议,是否这意味着这项工作已经正式结束了?在提前完成了压减工作目标的前提下,接下来提质增效工作的发力点将重点集中在哪些方面?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7-24 08:45:2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彭华岗同志通报2019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的有关讲话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那天的会议叫“三年收官总结视频会”。我们说收官不收兵,应该说,“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是2016年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做出的重要部署,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消除了所谓的“体态臃肿”,缩短了管理链条,优化了布局结构,央企的总体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也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能够解决好的国企瘦身难题,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什么刚才说是在国资委和央企的共同努力下呢?一方面,工作的责任主体在央企,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推动压减工作。另一方面,国资委把压减工作纳入了业绩考核。从压减的情况来看,从法人户数上来看,截止到5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1.4万户,压减了26.9%,提前超额完成了三年压减20%的任务。从层级来看,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五级以内,从质量效益来看,压减累计减少直接人工成本292亿元,减少管理费用246亿元,减少亏损企业4794户,减少资不抵债的企业1887户。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由44.6万元增加到53.78万元,提高了20.6%,中央企业的户均营业收入由4.55亿元提高到6.54亿元,户均利润总额由2400万提高到3800万元,户均效益增幅高于同期央企总体增幅约20个百分点。应该说,这些数据指标的变化,压减工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压减工作是一项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在这项工作上,我们讲收官不收兵,切实巩固三年来之不易的成果,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放在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上,进一步加大对非主业、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方向业务的压减力度,加快退出低效过剩产能、僵尸特困企业和非优势业务,更好地实现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