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今年对落实《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5-20 14:35:58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今年对落实《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安排?
内容: 国资委今年对落实《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安排?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20 14:35:5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翁杰明副主任在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工作情况吹风会上的讲话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关于2019年如何贯彻国务院下发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

  第一,明确贯彻落实《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工作,是国资委2019年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在不久前推出的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中,第一条就是“明确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工作是整个工作的关键”。重点工作共八项,表述为“一个关键、一个目标、四个着力、两个巩固提升”,除了“一个关键”外,“四个着力”基本上都可以说列入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或与这项工作密切相关。

  第二,出台《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文件的实施都要有细则和举措,这样落实下去企业才有获得感。根据中央的要求和企业的期盼,我们目前已经草拟了《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有不下30项的措施推出。有的是对中央企业普惠的,有的是对重点改革企业比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等,也有的是对一些特殊企业授权的。随着授权放权清单的推出,我们的出资人权责清单也要做进一步的完善。

  第三,强化有效监管。在授权的同时,全面加强合规风控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19年将建成有针对性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实施动态监管。放权要看企业的行权能力怎么样,能不能“接得住”、“接得好”。“接得好”当然可以保持授权甚至加大授权,如果行使的不好,那么权也可以收回来,这就是动态管理、动态调整。

  第四,加大对地方国资国企相关工作的指导。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不仅涉及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也涉及地方的国资委、其他的监管机构和地方的国企。我们要对地方改革工作加强指导,使这项工作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两个层面共同推进,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五,切实加强党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重大决策都要经过各级党组织的研究、讨论、决策。在推进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