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出资人代表机构将如何开展授权放权?

发布时间:2019-05-06 10:36:22

留言详情
标题: 出资人代表机构将如何开展授权放权?
内容: 出资人代表机构将如何开展授权放权?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06 10:36:22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紧密结合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分类开展授权放权:

     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地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授权放权。授权放权内容主要包括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亦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增加其他方面授权放权内容。

       ——在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方面,授权企业根据出资人代表机构的战略引领,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围绕主业开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业务可视同主业投资;依法依规审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间的非上市公司产权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非公开协议增资、产权置换等事项。

      ——在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方面,授权董事会审批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支持所出资企业依法合规采用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分红权、员工持股以及其他方式开展股权激励,股权激励预期收益作为投资性收入,不与其薪酬总水平挂钩。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

       ——在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方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编制年度工资总额预算。授权企业自主决策重大担保管理、债务风险管控和部分债券类融资事项。

       政府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遵循有关法律和证券市场监管规定开展国有资本运作。

       对其他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充分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出资人代表机构主要对集团公司层面实施监管或依据股权关系参与公司治理,不干预集团公司以下各级企业生产经营具体事项。逐步落实董事会职权,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明确由董事会自主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基本管理制度制定、风险内控和法律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履行对所出资企业的股东职责等事项。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