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党建 > 正文
2018年如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升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03-08 16:46:06

留言详情
标题: 2018年如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升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内容: 2018年如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升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8-03-08 16:46:0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国国企党建会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2017年以来,我们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实质性加强,但这些工作大多带有“补课”性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确定今年是“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企党建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下功夫,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保持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央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企业始终忠诚于党、听党指挥。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问题作坚决斗争。中央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加强企业党委(党组)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要强化政治责任,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须臾不可忘记管党治党这个根本的政治责任。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党建述职评议。继续深化党委(党组)书记向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述职,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全部现场述职一遍。要强化党建考核评价。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对所属企业的考核评价,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三是要突出政治标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那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要重视干部一贯政治表现,政治上不过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调整下来。要提升治企兴企本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八个本领”。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切实加强从严管理。近期中央将制定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要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责任。要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是要强化政治功能,不断夯实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制定中央企业“三基建设”三年规划,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中央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将印发《中央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部署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同时要着力建设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要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着力消除中央企业境外党建盲区,实现境外单位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发挥党员作用全覆盖;着力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确保国有资本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强化到哪里。要大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

       五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大力强化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增强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展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新举措新成效。要拓展宣传方式手段。进一步提高宣传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是要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决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多样性和变异性,拿出过硬措施,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同时,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要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开展巡视回头看,加大机动式巡视,推动巡视巡察向二三级企业延伸。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