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中央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进展是如何的?在降杠杆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6-11 08:08:10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进展是如何的?在降杠杆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内容: 中央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进展是如何的?在降杠杆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6-11 08:08:1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战略任务的一个重点举措。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去杠杆要求,持续深入地推动中央企业开展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一季度末,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是65.7%,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有56家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实现下降,特别是冶金、火电、建筑等产能过剩及高负债行业的负债率明显下降;中央企业的带息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是40.2%,同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债务结构也是进一步得到了优化。2017年开展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以来,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累计下降了1个百分点,没有发生债券兑付风险和债务风险事件,在资本市场的信誉保持良好。

  在具体的工作中,国务院国资委始终高度重视,持续发力,采取多种措施来推动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一是突出精准、稳妥降杠杆。加强对高负债企业的重点督导和分类管控,充分发挥投资、预算、考核等监管合力来督促高负债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加快回归至合理水平。二是多渠道引入权益资本。推动开展集团层面多元化、重要领域的混改等工作,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探索发行优先股等混合融资工具,多渠道引入社会权益资本来优化资本结构。三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落地,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创新债转股模式,加快项目落地来充实资本规模。四是增强自我积累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财务杠杆约束;持续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加强央企的资源整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经营积累,来增强企业的资本实力。五是加强债务风险防范,持续做好企业负债水平动态监测,强化债券风险防范,坚守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一项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降低企业债务风险、减轻企业债务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印发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在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实施机构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下,中央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国宝武、国家电投、中船重工等19家中央企业已经和银行等机构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协议,签约规模超过5000亿元,一大批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落地金额超过3000亿元,为企业降低债务负担、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也不是一转了之,而是要以时间换空间,使企业尽快恢复健康的资产负债结构,解决暂时性的经营困难,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金融机构和实施机构在转股对象、转股债权等方面的选择上也是经过充分论证的,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来操作的,转股的企业必须要能看到它的发展前景,要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脱困的措施,要能够从体制机制上搞活搞好,因此市场化债转股也需要企业和金融双方自主协商确定,共同努力配合,企业是基础,金融是支撑,互利互惠,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国资委也将积极地支持中央企业与金融机构、实施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降杠杆、市场化债转股等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