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如何看待外界对中国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补贴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各种质疑?

发布时间:2019-06-06 08:27:40

留言详情
标题: 如何看待外界对中国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补贴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各种质疑?
内容: 如何看待外界对中国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补贴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各种质疑?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6-06 08:27:40
回复: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翁杰明副主任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讲话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中国的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平等地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我们曾经专门对补贴问题开展过梳理,可以讲,中国法律法规没有专门针对国有企业补贴的规定,中央企业也没有基于所有制的补贴。对于产业补贴,有关部门正在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这将有利于为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产业政策是一种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工具。无论是英国、德国、美国,还是日本和韩国,都广泛使用产业政策来实现其经济发展目标。过去5年里,有84个国家制定了明确的产业发展战略,这些国家的GDP占全球GDP的90%左右。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尊重和落实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坚持走法治化道路,大力推进合规经营,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其他国家,国有企业都必须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此外,对于因不了解中国国企实际情况而产生的疑虑,我们要通过更多积极主动的交流,加大宣介力度,及时澄清误解。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