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4-17 08:15:37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内容: 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4-17 08:15:37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支持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发力。背后的原因,至少有以下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证。在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各种考验、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比如说,注重补短板、优结构,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减轻企业税负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等,这些重大战略部署,有力地改善了宏观经济环境,有力地释放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地增强了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竞争力。可以说,这是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中央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供给体系,产能十分强大,应该说具备产业调整和升级的良好基础。从市场来看,我们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14亿人的消费升级将带来市场的不断扩大。另外,我们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所有这些,都是支撑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条件。

  三是中央企业改革成效也在逐步显现。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许多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应该说,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比如说,我们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牢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逐步形成,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另外,一些改革措施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比如说,我们这几年处置了1900户“僵尸”和特困企业,压减亏损或者微利企业法人1.3万户,退出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1.07亿吨,完成了2000多万户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这些都为央企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四是中央企业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以来,中央企业抓党建、强党建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有力地改善了企业的政治生态。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中央企业的班子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各个企业针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都制定了更加积极进取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强了市场研判,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人心更齐了,基层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应该说,我们中央企业老的传统,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这些优良的作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这些因素,不是短期的、刺激性的,而是长期的、制度性的,现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是,随着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持续落地,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中国各类所有制企业的运营质量都将持续回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央企业一定能够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