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对话央企负责人】中国中铁:放开招收限制 加大人才储备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8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 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参与援建45家救治医院

主持人:张书记您好,首先特别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先来介绍一下中国中铁好吗?

张宗言:中国中铁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以及资本经营、金融信托、资源开发和外经外贸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的企业集团。连续6年入选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的A类企业;自2006年起连续14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19年排名第55位。世界上最大承包商中ENR250强中我们排在第2位,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在第12位。截至2019年底,企业拥有职工总数30.1万人,总资产超过10700亿元,注册资本金是121亿元。企业完成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16万亿。

中国中铁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能够提供建筑业“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的服务。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80%以上;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公司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15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拥有“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盾构及掘进技术”和“桥梁结构的健康与安全”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中铁积极参与“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在9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335个境外机构。

主持人: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中铁自身的防控工作做得特别好,与此同时呢又接到了党指派的任务,完成的情况怎么样呢?

张宗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防疫大局,全力支持地方政府防疫和复工复产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自1月23日以来,中国中铁19家二级单位参建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以及天津第五中心医院、西安公共卫生中心等11个省市的45家救治医院,援建面积达到了387049平方米、增加床位33664个,投入人力14080余人、机械设备2980余台套。其中,湖北省内援建新冠肺炎救治医院28家、援建面积达260314平方米、增加床位30386张,投入人力7180余人、机械设备2650余台套。

中国中铁及所属单位以企业的名义捐款累计达到了6186万元。广大党员自觉行动,通过企业捐款1496万元,通过社会渠道捐款378万元,共计1875万元。广大职工自发地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机构捐款545万元。举例说明:91岁高龄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罗会珍,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了原工作单位,亲自将一个装有爱心捐款的信封交到工作人员手里,信封上端正写着: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让人非常感动。

通过产业链带动就业

主持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更是六稳之首,在疫情之下就业是受到影响的,那么中国中铁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张宗言: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器”作用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一方面通过平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使更多的人回到工作岗位,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截至3月17日,中国中铁所属单位国内已复工项目4310个,占整个在建项目的94%以上;已返岗总人数89.99万人,其中农民工65.5万人,占应返岗人数的89%以上。其中优先使用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民工达到了1.5万余人。二是加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力度。今年我们鼓励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增加招收高校毕业生,不设指标限制,目前全公司已签约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是1.2万多人。同时我们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响应扩就业的号召,通过“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又发布62类岗位,近2000个人才需求信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中国中铁迅速行动,与自治区内的院校对接,目前所属24家二级单位已经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服务网”为藏籍毕业生提供了工程技术管理、BIM技术、实验员、技术员、测绘员等工作岗位285个。

国家扶贫先进单位

主持人:央企是脱贫计划的中坚力量,今年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非常重要,受疫情影响,中国中铁有没有应对的措施和计划呢?

张宗言:自2002年实施定点扶贫以来,中国中铁累计参与104个贫困县、乡、村的扶贫工作。累计派出了100多名扶贫干部,投入资金7亿多元、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购买和销售农产品1160万元;落实扶贫项目156个、安排就业3471人、帮助脱贫14.4万人。承担定点扶贫的三个县:湖南省汝城县、桂东县和山西省的保德县均已脱贫摘帽。中国中铁先后荣获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国中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资委最新的精神和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继续投入帮扶资金6000万元以上、培训基层干部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0人以上、购买和帮助销售当地的农产品33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招录三个县的劳务用工。此外,我们在完成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后,主动帮助目前全国仍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之一的云南省的会泽县,计划投资8600多万元以“交钥匙”方式捐建3所幼儿园,解决贫困群众异地搬迁后面临的上学困难的问题,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主持人:作为一名企业家,您能不能就当前的就业形势,谈一谈您的思考和研判呢?

张宗言:对于我们建筑施工企业来讲,因为我们是一个劳务密集型的一个企业,是用工量最大的一个企业,我们高峰的时候,我们自己的企业员工加上这个我们使用的合同制工人和农民制工人就达到200万人,今年的下半年,我们会适当的增加一些大学生的招聘,加上我们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多,一带一路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咱们国家走出去,劳务输出这方面也适当的会增加一定的数量。

主持人:招聘是链接企业和应聘者的媒介,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没有办法按部就班地进行招聘,那我们有没有全新的招聘方式呢?

张宗言:在目前疫情情况下,积极创新毕业生招聘的方式,切实加大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举例说明:中铁二局、中铁四局、中铁大桥局等多个二级单位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平台与西南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院校联合开展了线上的招聘会。同时通过在各大院校布置横幅、海报、易拉宝以及加强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对招聘信息进行推广,发布小电影式的宣传视频。中铁一局、二局、四局、六局在疫情期间,联合各大院校举办或参与空中招聘会70余场,提供岗位1000余个,收到简历2200多份,签约学生202名。

主持人: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中铁在人才建设、人才关怀、人才培养、绩效薪酬都有哪些亮点?尤其是海外人才的引进,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张宗言:中国中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大力实施“人才强企”的战略,制定实施了“十三五”的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培训的规划,以及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实施规划。全公司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8.67万人、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2.1万人,拥有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人选10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9名、中国青年科技奖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名、中国中铁特级专家13人、中国中铁专家有86人。

中国中铁始终坚持贯彻“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9年底,在9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35个境外机构,在建的项目合同总额为428.1亿美元,境外重大经营项目27个,派往境外工作人员7628人,境外工程项目外派劳务人员8141人,进一步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人才的引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海外人才集聚度不断提高。

主要专业应届生比原计划扩招20%

主持人:今年号称最难毕业季,毕业生人数增长了40万,同时受到疫情影响也没有办法如约的进行应聘,那么中国中铁针对应届的高校毕业生都有哪些招聘计划呢?

张宗言:目前中国中铁已经签约2020届高校毕业生1.2万多人,并还将进一步增加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数量。对于与我们公司业务紧密相关的土木工程专业等主专业重点院校本科毕业生,我们将放开招收的限制,加大人才储备。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大学毕业生就业比较难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20%的这个招收量都没有问题。为什么呢?我们需要培训的时间,大学毕业生到了单位工作三年,可能才能够成熟。我们为了加大人才储备,我们增加20%的大学毕业生的接收量,我们为三年以后基本建设的大规模的增长,或者为了适应一带一路的建设的需要增加人才储备也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您当年初入职场的时候有没有记忆犹新的事情,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宗言:我们当年毕业的时候是国家分配,分配到哪里就到哪里去报道,集中去报道,当年我分配的是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第三工程处第一工程段第四工程队工作,我也有时候这个开玩笑,那时候是就是打隧道就在山沟里面,连村庄都没有的地方驻扎在帐篷里面来工作,党分到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工作,分到什么地方就在哪里扎根工作。当年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铁道兵学院毕业的是军校的学员,我毕业的时候,还穿着军装到的单位报到。我还专门写了个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确实那个时候很艰苦,但是也不感觉到苦。你要写一封信,那地址要写很长,当年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驻地的地址是,山西省临汾市霍县城湾镇朱杨庄村,这是前面的,后面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第三工程处第一工程段第四工程队第三工班,要写3行,人家要看看晕在什么地方。实际上我就要讲起咱们铁路建设,我是从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的高速铁路,从当年的复线改造,这个复线提速,从最原始的铁路的建设到现在最现代化的铁路建设,我是从头到尾的见证者。

主持人:如果说给今年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您会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张宗言: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祝愿今年毕业的学子们都能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练好内功、厚积薄发,希望大家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