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对话央企负责人】中国电信:扩大规模 扩大专业领域 扩大领军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7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大义逆行 为疫情防控提供全面服务

主持人:邵书记您好,首先特别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中国电信好吗?

邵广禄:中国电信是世界500强企业,是提供网络服务像4G,5G,包括家庭宽带,还有为企业、政府提供通讯网络服务的一家企业,现在我们大概有40万员工,有7亿多用户,平均每一个员工要服务1700多个用户。

主持人:疫情发生之后,我们都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宅在家不出门,这个时候通讯的稳定显得尤为的重要,那么我们是如何做到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通讯稳定的呢?

邵广禄:不论什么情况下,我们是不能停工停产的,所以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是没有停工停产,实际上我们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百姓越放假,我们越忙,社会越有突发事件,我们还要加班。比如说这次在武汉,我们加班是最多的,为了实现中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就要增加医院,像大家都知道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火)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过程当中,可能大家都知道有个叫“云监工”,整个的建设工地向全国全世界直播,每天最高的时候有1亿多的人在观看我们的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这个就是中国电信提供的,那么提供这个服务的话,我们的员工就要到现场去,24小时保证“云监工”能够正常播出,包括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这样新建的医院,他们也要安装电话,他们也要安装宽带,他们也要上网,他们也要上云。火神山,雷神山的这些通信网络,这也都是中国电信提供的,远程诊治系统也是中国电信提供的。

主持人:如果说我们这次抗疫期间的工作是一场战争的话,那我们可以说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如果您给中国电信的工作打一个分的话,满分是100分,你给打多少分?

邵广禄:在这次抗疫期间,我们不仅仅要保证7亿用户能够顺畅地使用我们的网络,像在疫情一线,这种突发的事件现场,一般人是不敢去的,它不是一种正常的服务,它是有风险的,在这种情况下,加班当然就要加分。这一次在表彰的时候,都对中国电信的武汉分公司和我们的员工给予了特殊的表彰。

不仅是火神山医院,有很多居家的百姓需要提供服务,在武汉就有居家的百姓还需要安装宽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员工,也得上家里面去给他安装宽带,因为用户一看我们能为火神山雷神山这种现场提供服务,他们觉得我们的员工到家里去他们也是放心的,既然百姓放心我们,对我们有这种需求,我们就提供这种服务,当然我们也要为用户负责,我们去百姓家里边提供安装服务的时候,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用户,让用户放心。

三个扩大 落实稳就业决策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就业问题,在疫情发生之后更是做了一系列的重要批示,我们中国电信是如何落实的呢?

邵广禄: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电信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落实中央部署,我们2020年,也就是今年的招聘工作,做了一个决策,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三个扩大,第一个是扩大规模,我们今年2020年大学生的招聘规模,要比去年要增加10%,达到11,000人。第二,扩大专业领域,我们过去像通讯运营商招聘的时候主要的领域是通信工程,IT,还有IP专业,跟通信相近相关的,今年增加了三大专业,我们号称叫作“ABC”,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部分大概要占到我们新增部分的40%左右,第三是扩大领军人才的引进,这也是中央的要求,我们今年计划要扩大引进一千名领军人才。

增加1亿投入扶贫  新增7个扶贫产业项目

主持人:今年是我国扶贫计划的收官之年,尤为重要,但是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中国电信的扶贫工作会不会有影响呢?我们是如何应对的呢?

邵广禄:不会,不仅不会,而且对于央企来讲,还要增加这方面的责任,因为疫情本身对于贫困户、对贫困地区影响也比较大,尤其是像湖北地区,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针对今年的情况,中国电信党组也决定,在脱贫攻坚方面,也就说是要坚定不移地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在去年的基础上,在扶贫投入这一块,今年准备增加一个亿的扶贫投入。另外我们还要在扶贫投入的结构上进行调整,今年我们准备新增7个产业扶贫的项目,来带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的就业、实现他们的长期的脱贫致富。

主持人:相信听了您说的话,很多热血青年特别希望能够加入中国电信,那么您觉得中国电信最吸引哪一部分年轻人呢?

邵广禄:说到吸引年轻人,我们还要看大的趋势,就是年轻人一定要走向一个大的趋势,趋势不能错。我们2020年一个新的趋势是什么?或者说是2020年这几年新的趋势是什么?新的趋势在中国来讲,就是跟我们中央定的七大新基建相关,新基建就意味着新发展,有国家的发展,你才有学生个人的发展,在新基建当中,其中有4个项目,都是跟中国电信直接相关的,你像5G直接相关,中国电信是5G重要的建设者和运营者,也就意味着5G这个新基建中国电信是义不容辞,必须要完成,而且还要完成好。第二个就是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恰恰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责任,还有人工智能,还有工业互联网。这四大项都是我们直接相关,另外像高铁和城轨交通,还有充电桩,还有特高压,这三个行业都跟我们间接相关,我们要为他们提供通信网络服务,要为他们提供云服务,要为他们提供数据中心服务,等等这三个也都跟我们间接相关,那么我就希望,我们的年轻学生朝这7大方向作为他们的个人的一个事业选择,对我们来讲,我们特别希望学生们懂5G的、懂移动通信的,第二个来讲跟这7大新基建相关的、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当然还有传统专业,IT和IP通信,这几大类都是我们特别希望的学生的选择。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有本事、有梦想、敢挑战自我、不贪图享受、不贪图安逸的年轻人加入中国电信,我们来共同做梦,我们共同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梦想。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