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监督巡视 > 正文
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国化学工程
集团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8-24

根据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潘良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巡视办公室副主任张贞民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戴和根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3日至6月8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就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出明确要求。

潘良指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思想建设不够到位,党的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不坚决;违规投资非主业项目,且有禁不止;干部制度修订不及时,选人用人问题依然较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执纪问责不到位;“四风”问题仍屡禁不绝;巡视整改没有完全到位,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纪委处理。

潘良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战略,明晰企业发展定位,突出化学工程主业,推进转型升级和精细化管理,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三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干部交流和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加强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尽快改变二级企业班子老化、年龄梯队不合理等现状。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五是强化巡视整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贞民要求,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张贞民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书记要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戴和根表示,这次国资委党委开展的政治巡视,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帮助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既是对集团党委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使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进一步认识到了问题和差距;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指导性强,为集团党委抓好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对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好巡视整改。三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各子公司党政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