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产权管理 > 正文
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2-06

  1月31日,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健全体系,夯实基础,全面提升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讲话,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同志出席会议并传达了王勇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

  王勇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产权管理部门的同志们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基础管理,拓宽筹资渠道,促进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为中央企业实现2012年工作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王勇要求中央企业产权管理部门的同志们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确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继续坚持“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工作理念,牢记使命,勇于开拓,积极探索,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强化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产权配置,为进一步发挥好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作用,为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提高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丹华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在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基础工作,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优化产权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增强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丹华强调,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做了全面分析。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但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中央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任务十分艰巨。产权管理工作如何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如何更好地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是产权管理系统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2013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坚持主题主线,健全工作体系,强化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产权配置,为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促改革创造条件,为提高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出贡献。

  黄丹华要求,2013年中央企业要进一步优化产权配置、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产权结构、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优化工作体系、加强基础管理,做好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做好产权登记分析、规范资产评估管理、加强境外产权监督等重点工作。

  郭建新就贯彻落实王勇主任批示和黄丹华副主任讲话精神发表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增强产权管理工作的大局意识,二是要加强产权管理工作的主动性,三是要继续开展好中央企业产权管理提升活动,四是要将产权管理纳入企业重大决策机制。

  12户中央企业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116户中央企业、委内部分厅局、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及京津沪渝4家产权交易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