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产权管理 > 正文
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3-05

  2月28日至3月1日上午,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完善体系 夯实基础 优化配置 全面提升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讲话,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同志出席会议并传达了王勇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

  王勇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产权管理系统的同志们围绕中心工作,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基础管理,形成监管合力,为推动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改革上新台阶做出了新的贡献。新的一年,王勇要求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紧密结合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确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继续在产权管理工作中坚持“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工作理念,牢记使命,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强化基础管理,优化产权配置,进一步发挥好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作用,为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促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丹华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继续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夯实基础管理,指导监管企业优化产权配置、推进市场化改革,为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改革上新台阶作出了新的贡献。

  黄丹华强调,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实现国资监管“两新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结合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实际,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做了全面分析。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但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国有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任务十分艰巨。产权管理的环境和对象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区域分布越来越广泛,产权结构越来越复杂,产权流转越来越快,监管难度越来越大。产权管理工作如何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如何更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是产权管理系统将长期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2013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主题主线,健全工作体系,强化基础管理,优化产权配置,为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促改革创造条件,为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出新贡献。

  黄丹华要求,2013年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优化产权配置、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强产权交易监管、推动有序流转,做好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加强产权基础管理、加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力度、用好用活产权市场、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等重点工作。

  郭建新就贯彻落实王勇主任重要批示和黄丹华副主任讲话精神提了六点要求:一是要紧抓主题主线,为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促改革服务;二是要围绕深化改革大局,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三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工作理念;四是要坚持“推动流转、防止流失、优化配置、提升价值”的工作定位;五是要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从把关向把关与推动流转并重转型,推动国有企业布局调整、产权优化配置;六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由审核为主向审核与监督指导、工作交流、检查评价相结合转型,指导企业用好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功能。

  7家地方国资委和2家产权交易机构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分管产权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产权处负责人及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负责人、北京市区县国资委相关同志及委内部分厅局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