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产权管理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3-31

调整结构优化配置 夯实基础提升管理
推动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丹华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部署2012年工作。王勇主任对产权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听取了汇报,专门对会议作了重要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2011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中央企业按照王勇主任在去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在完善体系、提升水平、加强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作用。

  (一)产权管理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深化企业改革夯实了基础。中央企业继续把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加强制度、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产权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中央企业选聘评估机构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后,中央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及时完善本企业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多数中央企业制定了境外产权管理制度和评估机构选聘制度;中国三峡集团全面启动制度梳理和修编工作;中航工业出台了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制度;国机集团对集团公司内部协议转让、资产置换等事项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修订。此外,中央企业还注重对已有制度进行细化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性。华侨城集团编制了《国有产权登记操作手册》,明确了产权登记的具体办理程序。中国铁建根据集团整体上市特点,将债券发行、产权交易、资产评估、境外产权管理等制度规定在《公司法》框架内进行细化,确保相关工作依法合规推进。

  二是产权管理机构不断健全。截至目前,先后有39家中央企业推动建立了统一的产权管理部门,明确了产权管理岗位职责,为推进企业重组改制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国电、中国大唐、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将分散在财务、资本运营、战略发展等相关管理部门的产权管理职能集中到专司部门统一行使,理顺了工作关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中国中铁、中国南车集团要求子公司重新明确产权管理职能部门和管理岗位,从机构建设上保障了集团产权管理整体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是产权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央企业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重点加强队伍建设。中国远洋、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集团、中国有色等十多家企业组织开展了下属企业培训,加强产权管理工作人员对新出台制度办法的理解,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中国中铁举办财务和产权管理知识大赛,将产权管理制度和案例作为大赛的重要内容,有效提高了产权管理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中铝公司、中煤地质总局组织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要求各子企业、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产权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国有产权管理职责。

  四是产权管理方式不断创新。中央企业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关键环节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不断增强。国家电网研究建立了产权管理后评价指标体系,产权闭环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大大提高了产权监管效力。航天科技实施评估分类分级审查,重大项目请监事会、审计监察部门提前介入,提高监管透明度,严控国资流失风险。中国铁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44家中央企业还通过国资委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本企业评估机构备选库名单,对资产评估机构的选择实行透明化管理。

  (二)产权配置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优化布局结构提供支持。中央企业不断创新产权配置方式,加大产权配置力度,提高产权配置水平,推动了企业产权布局结构的持续优化。

  一是产权配置方式不断创新。中央企业注重结合自身特点创新产权配置方式。华润集团发挥集团与控股上市公司各自优势,大力推行孵化注资模式,集团公司培育注入控股上市公司项目累计金额618亿港币,有效培育了新兴产业,推动了控股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兵器装备集团等企业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专司处置辅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航天科技通过构建航天财务公司、航天投资控股公司、航天产业基金等三大金融平台,促进产融结合,助推转型升级。国家电网采用市场化方式积极推动国有资产与非公资本控股上市公司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中煤集团、中电投集团、中国大唐通过相互参股、重组地方煤炭企业等方式推进煤电联营。中国五矿通过增资扩股与湖南有色重组,实现了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双赢。

  二是产权配置力度不断加大。中央企业逐步加大集团内部、

  跨集团、跨所有制产权配置力度,推动国有产权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转,在流转中有效提升价值。航天科工扎实推进二次创业,完成多项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实施产权流转工作100多项,覆盖80%二级单位,为产业化、规范化、集团化发展夯实了基础。中国铁物以整体改制上市为契机,对87家所属企业产权进行梳理、整合,推动资源向铁路物资和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两大主业板块集中。兵器工业集团为完善产业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平台,完成了对武重集团的重组工作。中国化工通过内部协议转让推动海内外同行业资源整合,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中国建材集团通过对非公水泥企业的批量重组整合,构建出多个区域性大型建材企业,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

  三是产权配置效果不断显现。中央企业通过优化产权配置取得了多种成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持续深化,产权管理链条持续缩短,产权结构持续优化。中国石化、中国海运、中交集团、中核集团等企业在缩短产权链条方面不断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兵器工业集团完成了31个专业子集团和12个直管单位的组建工作,集团管控力进一步增强。中钢集团通过清理交叉持股完成了23家所属企业变更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理顺了产权关系。中国电子与产权局共同协调证监会完成了控股上市公司南京熊猫的实际控制人变更工作,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第三,辅业资产持续减少,主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国家电网完成低效无效投资处置323项;航天科技完成83户公司清理;国开投注销对外投资历史遗留项目63个;中国北车完成60户单位主辅分离辅业资产处置核销工作。第四,进一步加大了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产权管理。中核集团规定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章程和投资协议必须经集团总部审核批准,建立了集团派出董事在股东会和董事会议题上发表意见须经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审议同意的制度。

  (三)市场化运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支撑。中央企业坚持遵循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理念,借助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产权市场,转换体制机制,加快企业发展。

  一是积极利用股票市场优化资本结构,转换经营机制。一方面,中央企业以改制上市和市场化运作为契机,转换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一汽集团、中核集团等完成主业资产股份制改造,为上市做好准备;中国五矿创造条件携手地方积极推进完成了对股份公司的二次大规模注资。另一方面,中央企业还注重积极利用股票市场实施资本运作,为企业发展筹集资本。此外,宝钢、华能集团、三峡集团等在股价超跌情况下,积极增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树立了负责任股东的良好形象,提升了投资者信心。

  二是积极利用债券市场筹集发展资金,扩大融资渠道。在股票市场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中央企业积极利用债券市场融资。2011年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发行债券规模创历史新高,发行总额达9977亿元。在设计债券发行方案时,中央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监管要求,灵活选择组合不同债券品种,确保债券融资效益最大化。经多方努力,宝钢获批赴香港发行65亿元人民币债券,完成了中央企业首例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试点工作。

  三是积极利用产权市场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源整合。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权市场“发现买主、发现价格”的功能,抓住适当时机,推动产权有序流转。2011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国有产权663宗,成交金额326亿元。一些中央企业通过辅业资产变现,为主业项目提供支撑。航天科工等27家非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利用产权市场加快房地产项目退出,公开挂牌转让40宗房地产企业股权。国药集团通过产权市场转让福星出租车公司项目,转让价格比挂牌价格高出50%。一些企业积极推动实物资产进场交易。航天科技、中煤集团、中国石化、中国外运长航等通过产权市场处置实物资产超过30亿元。中电投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利用产权市场处置关停火电机组报废资产。一些中央企业以产权市场为平台实现与地方国有资本的有机结合。中广核集团转让阳江核电24%股权被广东省粤电集团收购。中国华电所属企业顺利受让地方天然气化工企业100%股权。

  (四)境外产权管理进一步加强,为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保障。27号令的发布,标志着境外产权管理工作翻开了新篇章。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27号令精神,及时研究制定境外产权管理办法,加强境外产权管理工作,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明确集团产权管理部门负责境外产权管理,确保境外产权管理制度到位、人员到位、机构到位、责任到位。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大唐、中国一重等按要求及时将境外产权管理制度文件、负责机构和人员情况报国资委备案。二是扎实开展境外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宝钢、中国五矿开展了对境外企业数量、级次、分布及组织机构建设、投资管理、重大事项管理等全方位的摸底调查工作。兵器装备集团组织境外企业实地调研,并计划定期开展境外产权管理工作巡查,维护集团公司国有权益。三是着手清理整顿特殊目的公司和个人代持股问题。港中旅集团对所属BVI公司等特殊目的公司和现存个人代持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清理了一批已无存续必要的特殊目的公司,将个人代持审批视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并按规定签署委托协议。

  (五)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规范产权管理提供手段。中央企业注重发挥各类信息系统的管理功能,通过信息化促进和完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产权管理的实时动态监管,全面提升了集团的产权管理工作水平。一方面,中央企业产权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建立和完善。招商局集团、中国五矿、兵器装备集团、华润集团、中国海油、中铝公司等探索建立了产权管理信息系统。中国石油随着产权管理各项业务的逐步细化,按照“梳理系统内核、强化动态控制、完善流程衔接、优化人机对话”的思路,对现有产权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国家电网不断完善产权管理系统的业务处理和统计分析功能,将应用部署从二级单位延伸到各级子企业,并研究建立产权管理与预算、核算、资金管理系统之间的校验稽核关系,切实保障产权动态管控实效。另一方面,中央企业积极配合国资委开展产权管理信息化工作。中国电信、中国外运长航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国资委“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和“资产评估备案监测系统”试运行工作。中电投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中铁等积极配合国资委债券发行管理监测系统上线运行工作。中航工业、国药集团、华润集团等积极参与国有股东证券账户动态监测系统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运行情况监测系统集成优化工作。

  一年来,中央企业产权管理部门的同志们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委确定的“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一五三”总体思路,深入调研、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规范运作、创新服务,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为中央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强管理、保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同志们一年来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与国资委提出的“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要求仍有不少差距,还存在着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一是产权结构不够优化,行业分布过宽、主业优势不足、产权级次过多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四级及以下企业占比仍然较大。二是部分上市公司层级低、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仍然不够规范。三是产权管理过程中应登未登、应评未评、应进未进等不规范行为仍然存在。四是境外产权管理依然薄弱,境外国有资产安全风险点较多。五是产权管理职能分散,责任不清,信息处置与报送不及时,甚至导致产权运作前后脱节,扯皮推诿。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2年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都对2012年形势做了深刻分析。总的来看,2012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将更为复杂。国际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部分国家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力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需求能力下降,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的低速增长期。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领域潜存风险。

  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给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是为优化布局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企业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任务必将进一步加重,企业结构调整的途径和资产重组的方式也将随之多样化。二是为保增长、保稳定,企业资本运作力度加大,产权流转的频率将大幅提高。三是为加大市场开拓,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将进一步加大,产权分布的地域将更加广泛。这些都使产权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2012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国资委今年“一抓、两保、三突出”的工作重点,强化基础管理、健全监管体系、调整布局结构、优化产权配置、服务改革发展、提升企业价值。为此,今年要着力围绕以下四项任务开展工作:

  (一)着力夯实基础,服务改革发展。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要求我们规范有序推进改革发展。产权管理工作作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的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工作,直接决定着改制方案是否科学可行、改制过程是否规范有序、国资监管是否及时有效。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产权管理工作,发挥好产权登记的基础作用,在明确企业管理权责边界的同时,为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好资产评估的门槛作用,为产权流转提供公允价值尺度,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挥好“三个市场”的平台作用,优化国有资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渠道和方式;发挥好无偿划转、协议转让、资产置换等内部流转手段的整合作用,促进国有资产在国资体系内合理配置。通过上述工作,推动形成符合现代产权制度要求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为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保障。

  (二)着力建立合理产权结构,提升管理水平。科学合理的产权结构,是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经过同志们多年的努力,企业内部交叉持股、叠床架屋的混乱局面已有很大改观,产权关系基本理顺。但产权层级过多、产权成分单一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央企业要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目标,必须下决心着力调整产权结构,为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科学有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供扎实的基础。2012年国资委将在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中央企业要以此为契机,从全局高度出发,继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产权结构,形成内部制衡机制,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要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缩短产权链条,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有效提升集团管控力。中央企业尤其要加强对重要子企业和控股上市公司的管控,对管理层级低的企业,要通过缩短产权链条,推动其向集团总部集中。

  (三)着力优化产权配置,推进合理布局。产权管理要继续围绕“推动流转、防止流失、优化配置、提升价值”的工作定位,掌握国有资产在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具体产业的分布状况,明确调整方向和目标,服务于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要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优势区域布局,向产业链高端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大企业集中。要进一步突出和精干主业,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提高国有产权的配置效果。

  (四)着力增强资本运作能力,保障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诸多困难,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也应当看到,全球经济的深刻调整,也给中央企业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央企业要进一步用好三个市场,采取多种方式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加快重组整合,推进改革发展。一是要继续用好股票市场,统筹运用各种手段,增强控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能力。同时,结合本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密切关注境外资本市场发展,积极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二是继续用好债券市场,充分利用利率水平较低的融资工具,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探索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三是着力提高利用产权市场进行产权流转、资产交易、融资租赁、增资扩股等运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国有资本与机构资本、民间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本结合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和机制支持。

  三、2012年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今年是中央企业实现“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形势对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契机,我们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继续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基于产权管理的重要性,去年王勇主任提出了产权管理要机构到位、编制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的工作要求。但从当前情况看,仍有部分中央企业产权管理的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行使。中央企业应继续推动建立集团层面的专司机构建设,明确责任主体,统一管理职能,落实好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中央企业要依据本公司实际情况,对相关产权管理业务进行认真梳理,继续完善和细化产权管理制度,公司制企业要将主要制度精神纳入公司章程之中。要进一步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和审核标准,采用信息化手段夯实基础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为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体系。今年,国资委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中央企业资产评估备案监测系统、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信息系统、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监测系统及中央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监测系统将全部建成投入应用,中央企业应按要求组织好相应对接工作,使产权管理信息化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二)不断增强优化产权配置能力。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要求中央企业不断夯实产权管理基础、提高产权配置能力。一是要更新产权登记,准确全面地掌握出资企业产权分布状况,为优化产权配置打好基础。近期,国资委将下发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要按照新的产权登记规则,全面梳理本企业产权架构,摸清家底,分析产权在级次、行业、主辅业、区域以及不同企业组织形式的分布和动态变化情况。二是要按照国资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根据本企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制订好产权管理工作计划,并及时报告国资委,以便国资委能提前掌握企业改制重组、产权流转等重大事项及进展时间要求,加强指导,及时服务,形成合力,提高效率。三是要继续提高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要认真研究市场发展动态和政策调控动向,充分发挥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债券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本形成功能,大力推动资产转让和增资扩股等项目进入产权市场阳光化操作。四是要探索建立中央企业产权配置指标体系。中央企业要着手研究反映企业产权配置效率和工作效果的指标体系,引导企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价值。

  (三)积极推动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中央企业既要做好内部调整,也要注重与外部合作。要积极开展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推动国有资本从辅业向主业集中,从低效领域向高效领域集中。继续加大对企业重组或资本运作中设立的“壳公司”的清理,加大对规模小、经营状况不佳、投资回报率低、存在较大投资风险企业的调整整顿力度,制订低效无效资产退出计划。加快对参股企业股权的梳理,不符合本企业战略规划的项目应及时退出。合理采用多种产权运作方式,整合集团内部资源,集合优势产能,提高竞争能力。要积极开展外部合作,推动中央企业之间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同类业务之间的重组整合。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沟通,开展多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认真贯彻国务院“新36”条精神,继续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促进其他所有制经济成分与中央企业共同发展。

  (四)努力做强做优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重要任务。针对当前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重点解决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层级低、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问题,要在研究确定上市公司层级的基础上,以已有上市公司为平台,利用好境内外资本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资源在中央企业内部、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之间实施有效整合,实现资源集中、平台集中、优势集中。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资本运作能力,集团公司要注重通过并购重组和孵化注资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持续后劲,要统筹运用资产注入、增持、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多种手段,在保持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合理控股比例的同时实现融资发展。三是要努力解决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母公司与控股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继续推动优质资产和相同类型企业向上市公司集中。要进一步规范关联交易,依法保护上市公司利益和各类股东权益。四是要努力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注重发挥股东治理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使国有股东成为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切实加强内控体系建设,防范内幕交易,鼓励建立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分红机制,努力成为股票市场的表率。

  (五)切实加强境外产权管理。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27号令,加强境外产权管理。一是要加强境外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建设,集团产权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境外产权管理工作,明确岗位和职责,确保境外产权管理责任落实。要结合本企业走出去的实际,建立起适应本企业发展要求的境外产权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境外产权管理与境内产权管理的衔接,不留管理死角。二是对本企业以各种形式对境外投资所形成的权益进行全面摸底,及时认真做好境外企业产权登记工作,摸清核实境外企业户数、区域分布、行业分布、产权结构以及经营管理状况,建立起境外产权管理状况报告制度,按有关规定向国资委报告境外产权管理情况。三是把住关键环节,做好风险管控。要按照27号令和144号文的要求,在境外国有产权流转中,组织做好可行性研究、内部决策、境外国有资产评估或估值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境外产权流转依法合规,维护好国有权益。四是要抓紧对个人代持境外国有产权和设立离岸公司等特殊目的公司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具备条件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

  (六)探索推进产权管理工作的综合检查评价。近年来,中央企业的产权管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在“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规范化”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鉴于此,我们近年来陆续将一部分审批备案权交由中央企业行使。应当看到,中央企业承担的工作越多,相应的责任也越大,对制度、程序、监督等方面的要求也会越高。今年国资委将研究建立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综合检查评价制度,加强对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效能评价。中央企业也要在把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产权管理工作重点的同时,将监督检查作为今后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加以推进。要建章立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创新方式,全面开展对所属子企业的产权管理监督检查和效能评价工作;要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管理制度和有效方式,研究通过公司章程落实国有产权监管要求,在各级子企业中体现国有出资人意志,要推动重要子企业建立专门的产权监管体系,对日常产权运营进行监控,切实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四、做好2012年产权管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为确保2012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整体协调推进,提高成效、多出精品,做到日常工作越做越扎实,重点工作逐年有突破,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有提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注意把握大局。产权管理工作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全局,国内外形势和宏观政策的变化都会对产权管理工作产生深刻影响。中央企业从事产权管理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以更广阔的视野,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开展产权管理工作。当前,产权管理工作的大局就是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中央企业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大局,明确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方式,用好市场机制,提升企业价值,自觉服务于中央企业“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核心目标的实现。

  (二)要注意把握规律。产权管理工作事项多、任务重、专业性强,同志们要善于从繁杂的具体工作中认识规律、总结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把握规律一要学习,就是不断学习产权管理法律法规,学习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积累,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对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总结分析,认识和理清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必然联系;三要钻研,就是善于研究和总结,并能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时提出政策建议或解决措施,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有效性。

  (三)要注意带好队伍。中央企业要继续下大力气加强产权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熟悉管理、精通业务、坚持原则、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在此,我要强调三点:一是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集团及各级子企业的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产权管理队伍建设,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为产权管理工作配备精兵强将。二是加强培训。产权管理工作专业性强、政策性强,中央企业要注意加强集团内部的产权管理培训,不断提高产权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和职业操守。对各级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产权管理业务培训,使其掌握产权管理的主要政策和基本原则。三是发挥好作用。要充分发挥产权管理队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于企业改制重组等涉及产权运作的重大事项的方案设计和决策,要听取企业产权管理部门同志的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方案的可操作性。

  (四)要高度注意防范风险。产权管理工作是国资监管的重要关口,是社会舆论的重要关注点,责任大,舆情重,风险高。中央企业从事产权管理的同志们在日常工作中要着重防范违规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要继续坚持“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工作理念,不断健全制度,规范程序,规范自身行为,做到按制度办事,依程序运作,防止暗箱操作,谋私腐败。

  同志们,2012年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充满挑战性,我们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产权管理工作质量,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