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智慧化建设与运行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大渡河流域地处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干流全长1062km,集中落差高达4175m,年发电量约占全国水电的10%,是最重要的水电基地之一。大渡河梯级电站群安全管控面临坝高、库大、库多、多库联调且流域洪峰流量大、地震烈度高、库岸地质灾害分布广等世界级难题,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后,问题更为突出。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组织中国水科院、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历经10余年攻关,构建了流域级云计算、大数据和梯级电站群综合智能管控平台,掌握了流域梯级电站群智慧化建设与运行成套技术并成功应用。主要创新成果包括:一是提出多因子全要素定量化风险动态评估模型,研发高精度监测技术,建立包括抗震安全在内的安全风险分级预警体系,大幅提升大渡河震后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条件下的流域安全智能感知、预警和管控能力。二是研发多数据源混合同化流域产汇流预报技术,实现气象水情高分辨率、多时空尺度、自动耦合预报。发明大型梯级水电站间负荷实时智能调控技术,自动匹配市场需求、梯级来水、设备状况及经济运行等要素,实现流域调度由单机直调向多电站一键调的重大转变,保障了多电站、多水库长时间联合调度运行安全。三是构建流域电站多设备、多维度、全要素特征库,研发具有深度感知、学习和交互功能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与智能安全帽等产品,实现梯级电站群设备健康状态智能感知。四是研发基于超球算法的设备健康趋势预警和故障诊断技术,首次在流域多电站实现设备故障早期预警,减少了检修冗余,设备等效可用系数提高约10%。五是研发基于流式数据感知的心墙料改性精准控制技术,取代“平铺立采、人工加水”传统工艺。研发堆石体自适应无人驾驶碾压与质量智能抽检技术,实现全要素、全方位、全施工过程智慧化建设,提高了工效和质量。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制定行业标准5项,出版专著2部,获软件著作权16项。项目成果已在大渡河流域以及18个省116个工程中全面推广应用,保障了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的安全优质高效建设与运行,取得经济效益116亿元,减排温室气体超过1000万吨,综合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