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国家电投攻克1000MW发电机组可靠性预测与寿命监控多项关键技术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发电机组的可靠性与寿命指标是反映国家电力行业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1000MW发电机组因容量大、参数高,其可靠性预测与寿命监控面临严峻挑战。

国家电投所属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单位,在1000MW发电机组可靠性预测与寿命监控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构建发电机组系统可靠性设计分析理论,在设计阶段实现1000MW发电机组可靠性的定量预测和优化改进。二是构建在役发电机组可靠性预测理论模型,在使用阶段实现1000MW在役发电机组可靠性的定量预测和检修决策,保障在役发电机组的使用可靠性。三是发明汽轮机转子、汽缸、阀壳等耐用部件热应力与低周疲劳寿命损耗在线监视技术,应用于汽轮机DEH系统,在线计算偏差控制在5%以内。四是突破失效概率、失效后果和动态安全风险定量评价技术,提出基于可靠性理论的发电机组关键部件安全风险定量评价和在线监控技术,保障发电机组运行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项目获中国电力创新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30项,获软件著作权10项,出版专著3本。项目成果在上海电气核电1000MW汽轮机、超超临界1000MW发电机组的DEH系统,以及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国华宁海电厂等电力企业应用,使用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