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正式授牌成立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4月26日,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武汉邮科院举行,宣告了我国光通信行业强“芯”之旅正式起航,也标志着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正式进入实质运营阶段。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之一,新一代信息光电子产业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2个重点布局领域之一。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信息光电子产业领域已形成较大全球影响力,但“大而不强”问题依旧突出,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位于产业链源头的核心光电子芯片及高端器件严重缺失。为解决制约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国内最大信息光电子器件企业——武汉邮科院所属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烽火通信、亨通光电、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等30余家行业单位,启动了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建设申请。2017年10月18日,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在北京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并于2017年10月31日获工信部正式批复。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面向新一代网络、数据中心光互联、5G等信息光电子应用领域,旨在高端材料生长、核心芯片工艺、先进封装集成等方面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瓶颈,早日实现信息光电子产业所需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自主可控。中心采用“公司+联盟”模式运营,公司股东包括光迅科技、烽火通信、亨通光电等11家单位,一期注册资本1.6亿元;联盟包括华为技术、清华大学等25家成员单位,覆盖了行业60%以上国家级创新载体。

面向未来,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将以《中国制造2025》为战略指导,发挥行业骨干企业主导作用,有效整合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融”协同创新机制,力争通过3-5年建设,将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平台,推动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行业供给率超过30%。到2025年,实现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自主可控,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规模化生产创新链条,促进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不断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