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国家电网±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
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是实现电能交直流转换的核心装备,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高端装备。国家电网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可靠性特高压大容量直流换流阀,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国家电网“±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国家973课题等科技计划支持下,采用建模仿真、试验验证、技术开发、专利保护和工程应用全链条一体化实施技术路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历时9年形成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特高压换流阀技术体系。该成果在多物理综合调控技术、晶闸管串联宽频均衡技术、强电磁环境下触发与保护技术和多应力等效试验技术四大方面取得重大技术创新。一是提出铁芯阻抗非对称磁热协调方法,解决磁、热场均衡调控难题,研制出铁芯非对称饱和电抗器,大幅降低换流阀热点的温度提升。二是提出改进边界杂散电容提取的方法,建立集成宽频分析模型,揭示换流阀杂散电容的分布规律,为规模化晶闸管串联设计提供理论基础。三是发明附加时间窗标识序列的脉冲双冗余触发方法,解决了强电磁环境下信号可靠传输与准确识别问题,创造特高压换流阀三年运行零误动的世界纪录。四是提出从“宏观应力等效”和“微观失效”两个层次进行试验等效分析的独特思路,构建换流阀等效试验评价体系,为换流阀试验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该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03项(含美国授权发明4项),其中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发表SCI/EI 论文78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制订国家标准4项。“±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的成果应用于±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加快了“西电东送”国家能源战略的步伐。

附图: ±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