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华电新一代四卷筒抓斗卸船机实现进口替代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桥式抓斗卸船机是一种将煤炭、矿石等物料从海运船舶上接卸到码头的专用港口机械,是广泛应用于电厂、钢厂和港口码头的核心装备,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国内桥式抓斗卸船机按其起重小车形式,已经从自行小车形式、主辅小车形式,逐渐发展到目前主流的机械差动四卷筒形式。21世纪初,国外公司率先向国际市场推出电气差动四卷筒抓斗卸船机,采用先进的机械和电气控制技术,具有效率高、控制平稳、自重轻、维修方便等优点,代表了抓斗卸船机的国际技术发展方向。我国从2006年起从国外引进该设备,但由于受到技术封锁,导致设备价格高,后期维护成本大等。

为实现替代进口,中国华电围绕四卷筒抓斗卸船机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一是首创卸船机四卷筒驱动及同步机构,使用电气差动方法和同步离合装置实现抓斗及起重小车的精准运动控制。二是采用先进电气调速控制技术控制四台独立卷筒,解决了标准减速器替代非标差动减速器的技术难题。三是通过四台电动机动态补偿及跟随运动,实现抓斗自动寻轨及防摇控制,解决了手动操作劳动强度大,抓斗摇摆难以控制的技术难题。四是通过对高精度传感器采集的钢丝绳张力信息进行分析,结合电机实时速度反馈,实现四台电机速度动态调整,保证了负载均衡,使得钢丝绳寿命延长一倍以上,节省了维护成本。

该产品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被评为2015年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和推广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对我国市场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大大降低了国内用户的设备投资和使用成本,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

附图:新一代四卷筒抓斗卸船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