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党支部:
愿做戈壁红柳 谱写采油新篇章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当年我赶着马群寻找草地……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一首《克拉玛依之歌》唱出了三代石油人60余载“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艰难奋斗历程和炙热石油情怀。在西北石油开发战线上就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踏戈壁、顶风沙、战严寒、斗酷暑,就像戈壁上的红柳一样,咽得下百分苦,献得出千度情,坚韧不拔、顽强生长,始终恪尽兴油之责,勇担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用青春和汗水证明“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

肉孜麦麦提·巴克(左)带领员工在现场开展QC技术创新课题。

做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党支部以红柳精神建堡垒、铸队魂、聚人心,让红柳精神根植于每一名员工的血脉之中,在百里油区持续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壮志战歌。

像红柳一样扎根戈壁,勇担“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红柳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顽强生长,靠的是发达的根系,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就是石油人的思想之根、力量之源。2016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石油行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特别是高成本的稠油开发,每产一吨油,就亏损几十美元,作业区被迫减产关井,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油价的“跌跌不休”、一口口油井的停产、单位效益的大幅下降,焦虑、悲观、恐慌的情绪不断蔓延,作业区能否度过“严寒”?队伍信心一度出现了动摇,针对严峻形势,支部及时召开“学红柳、御寒冬”提质增效动员会,党支部提出,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像红柳一样抱团取暖、共度严寒,少花钱、多拿油。围绕学习红柳精神、坚定责任使命进行大讨论,重温石油故事,再次接受以“三老四严、苦干实干”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洗礼。由支委、优秀党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开展“红柳党员进班组”宣讲活动,讲清形势、讲明潜力,鼓励员工向单井管理要效益、向挖潜措施要效益,发动全员从每一口单井、每一个区块、每一项管理制度入手,排查开发潜力点,寻找效益增长点。提出了“开发精细化、资源集约化、责任属地化”的管理理念,带领员工过紧日子、苦日子,从“等米下锅”变成“粗粮细作”,让降本增效责任到班组、到个人。作业区全年实施降本增效措施37项,成本节约200余万元,单井效益提高3个百分点,超产5000吨。全员干事创业的信念坚定了,信心回来了,精气神更足了。

像红柳一样坚韧不拔,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党员要像红柳一样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韧不拔,无私无畏。2018年11月下旬,连续两场罕见的14级大风席卷了整个油区,现场温度骤降至零下30多度,作业区1678口油井全部停抽,地面设备几近瘫痪。险情就是命令,党员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凌晨6点,在夜幕沉沉的戈壁滩上,50名党员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恢复正常生产,在复产总结会上,党支部书记说:“14级大风刮倒了抽油机,但刮不倒我们的党员信念,刮不倒我们的队伍精神。”长期以来,党支部坚持用红柳精神塑造党员、激励党员,扎实开展中国石油“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教育引领党员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体现在迎难而上,为企业多拿油、拿好油的苦干实干诠释上,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本领过硬的党员队伍。面对老区产量递减快、稳产难度大等问题,党支部提出“油稠人不愁,不为欠产找借口,只为上产找办法”,组织开展党建三联责任示范点创建,实施支委联班、党员联岗、员工联井,出台“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班组欠产,党员连带”“季度欠产,属地党员干部奖金扣减”,考核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挂钩,进一步激励全员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在最稠的油区树起了最红的旗帜。党支部坚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问题现场、生产一线,党员与员工一起到前线跟班助产,让党员成为“防风固沙”的前线“哨兵”。

像红柳一样簇拥绽放,彰显“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时代风采。红柳的花虽小,簇拥开放却绚丽多彩。作业区300名员工由汉、维吾尔、哈萨克等9个民族组成。党支部认为石油精神是人格化的、有温度的,连着所有石油人,各族员工要像红柳一样簇拥绽放,情系石油、奉献石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一位少数民族先进典型。他从一个不懂汉语的维吾尔族巴郎(意为小伙子)到能编写50多万字的民汉对译培训教材,从技术新人成长为集团公司高级技能专家、技能大赛教练,诠释了努力成就梦想。他自费创办“红柳石油网”,拥有1万多个注册用户、4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诠释了他用自己的知识成就别人梦想的宽广胸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支部开展“与肉孜麦麦提同行”活动,组织员工学习肉孜麦麦提·巴克岗位建功、民族团结、传承美德等先进事迹,引领全员职工在思想、行动和岗位上与肉孜麦麦提·巴克同行,涌现了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员工,如:为了新井顺利投产,吃住在井场连续5天作业的程春梅;为了防止机油冻堵,脱下棉工服裹住油箱,手被冻僵的阿依努尔·那比江;夜里困得不行就抓一把雪抹脸上,打起精神继续计量的张志平。各民族兄弟姐妹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怀揣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在稠油开采这片热土上,谱写着新时代石油人的华美篇章。

点评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石油人对石油事业的热爱就是这么深刻和赤诚。作为奋战在边疆石油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始终秉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情怀,用红柳独特的精神和品质,塑造了一支坚毅坚韧、担当有为、团结奋斗的党员群众队伍,在应对“寒冬”、提质增效、急难险重等重大挑战中,释放了“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正能量,展示了新时代石油人扎根石油、热爱石油、奉献石油的良好精神风貌,谱写了我为祖国采石油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