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华电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党委:
红色基因铸就发展之魂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2018年的一天,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的红色教育展馆里,一件件带有历史痕迹的实物和老照片,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快过来,快过来,这些机组木桩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呢!”“哇,那时候戚电工人还能自己设计制造发电机呢,真厉害!”来访者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达对红色戚电的钦佩与赞叹。戚电公司党委从党的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大力挖掘宝贵的红色资源,打造“一体(主展馆)两翼(辅馆、文化广场)三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全国燃机技术培训中心、燃机集群)”的全方位、立体化红色教育基地,让深厚的文化积淀、光荣的革命传统、优良的工作作风代代相传。教育基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红色教育基地”“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

 

常州市经济开发区组织部分党员和辖区内幼儿园学生到戚电公司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做法

戚电公司是个老企业,始建于1921年,与党同龄,职工中有“红二代”“红三代”;戚电又是个新企业,新进职工、新建项目注入了“新鲜血液”,企业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现已成为一个总装机超过200万千瓦的现代化大型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在戚电公司光辉的发展历程中,早已塑造了鲜明的红色品格,红色基因在一代代戚电人血脉中赓续传承,形成了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构成了戚电“力行”文化的丰富内涵,“工人有力戚电行”的企业文化理念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传承艰苦奋斗的基因,把发展之路拼出来。新中国成立后,戚电公司党组织迅速改革旧的管理制度,建立了一系列新的生产模式,奖金改革事例上了《人民日报》头版,更是得到了毛主席的称赞。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拼搏奋斗成为戚电公司的年代烙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20世纪80年代,戚电公司集资扩建两台20万千瓦机组,由此跨入大型企业行列。2008年,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的政策出台,煤机面临关停,让这个拥有1000余名职工的老厂遭遇了一场生存危机。在企业转型的艰难时刻,戚电人提出了“生产方式由煤燃并存向纯燃机转型,思想观念由传统优势向二次创业转变”的战略决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除了两台煤机,并作出了“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的庄重承诺。公司党委深入调研,科学制定了转岗培训分流安置方案,618名转岗职工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发扬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与企业同甘共苦、共同进退,他们没有给企业出难题,而是为企业的决策鼓劲,重新走进课堂,学习先进的燃机知识,保障了企业“转型升级”平稳过渡。

传承为民服务的基因,把责任使命扛起来。朝鲜战争时期,紧靠鸭绿江大桥这一重要补给线的戚电公司列车电站成为敌我双方“你炸我保”的焦点,电站职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临危不惧,坚守岗位,保证了前线防空用电。安全保电、敢于担当、履行责任成为戚电公司的鲜明底色。近年来,戚电公司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央企责任使命,积极参与常州市以“党员进老区、万人帮万户”和“百村创业、千项帮扶、万户致富”为主要内容的三轮茅山老区帮扶工作,帮助老区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特别是在两台20万千瓦煤机“上大压小”关停、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戚电公司仍然向老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捐款修建一条2千米的水泥路,还先后出资55万元资助建造标准厂房、改造塘坝、加固水库、修建公厕等。从2015年起,常州市开展为期3年的新一轮“百村创业、千项帮扶、万户致富”老区帮扶工程,戚电公司与溧阳上兴镇练庄村结成扶贫对口单位,每年为练庄村拨付资金10万元用于发展扶贫项目,帮助寻找老区发展的新途径。经过多年的努力,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戚电公司被老区人民亲切地称为“远方亲戚”。

传承革新求变的基因,把创新理念树起来。在旧社会,师傅们轻易不会让徒弟进行技术性操作,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新中国成立后,戚电人破除旧思想,师傅们倾囊相授、徒弟们刻苦钻研的传统代代相传,沈长根小组、“刘浩根链条炉操作法”等先进模范和工作方法在全国都产生了影响。与时俱进、探索创新、锐意进取成为戚电公司的永恒动力。在向燃机转型期间,戚电公司使用了大量国外新设备,急需一批能驾驭“洋设备”的能工巧匠。为突破技术封锁,戚电公司党委成立以省劳动模范徐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组织技术攻关。工作室在劳动模范、工匠的引领下,以“弘扬工匠精神、集聚职工智慧、搭建人才梯队、创造非凡价值”为宗旨,以“架设创新平台、破解技术垄断、培育成才环境、打造众创品牌”为目标,以创客为中心,广泛开展大众创新、协同创新、共享创新,探索了一条发电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工作室成立10年来,共完成签约攻关项目29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25项,9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工作室被表彰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技术能手花蕾、贡文明、顾逸阳等一批党员骨干成长为工作室带头人。

点评

红色基因是戚电公司发展的原动力,改革创新是戚电公司发展的加速器。戚电红色基因的核心,就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经过几代戚电人矢志不渝、薪火相传,以改革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精神,已成为百年戚电红色基因里最深刻的烙印和最鲜明的特性,它带给戚电的不仅是光荣的历史,更催生了光辉的业绩,成为企业生生不息的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