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电科中电国基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产品部党支部:
找准三把“钥匙” 打牢政治基石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芯片是装备的忧

纷繁复杂的电路

缠绕在我心头

和我在超净间里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产品交付也不停留

……

这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国基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产品部党支部在“不忘初心,‘芯’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根据流行歌曲填词创作的微视频《芯动》主题曲,它既唱出了科研工作者爱岗敬业的情怀,也从侧面展现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新活力。

做法

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产品部主要从事芯片的研制生产,肩负着实现芯片研发和生产自主可控的神圣使命。针对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行、党员分散在不同班次、党员年龄普遍年轻的实际,如何把“三会一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坚持好,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主创新,成为党支部面临的新课题。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积极寻找提升“三会一课”质量的“钥匙”,提升党支部成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

第一把“钥匙”:向信念要动力。党支部认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三会一课”作为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重点。围绕“提高政治站位”这一主题,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指示精神,邀请预警机总设计师等多名院士及专家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举办“解决装备缺‘芯’之忧,我该怎么办”“我为创新发展做什么”专题研讨会,引导党员坚定核心芯片研发和生产自主可控的信心。有党员表示:“芯片虽小,却是新时代的国之重器,我们一定要争口气,用心造芯。”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邀请“守岛英雄”王继才的儿子讲述“眼中的英雄父亲”,组织党员到新四军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教育,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守好自己的开山岛”。围绕“加强党性锻炼”这一主题,党支部提出“党员的党性要像超净间的空气一样纯净”,组织党员观看《习近平的一天如何度过》《周恩来的党性之光》等专题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员标准和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开展民主评议。有刚入职的青年党员感慨道:“没想到组织生活那么严肃,批评还动真格,弄得红了脸、出了汗,以后的工作更得好好干!”

第二把“钥匙”:向创新要活力。党支部认为,针对党员队伍年轻的实际,必须在形式、内容和载体上创新,进而激发“三会一课”活力。在形式创新上,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我设计”创意征集,把“三会一课”与党员活动日、党员之家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小组会、党课搬进超净生产间,把学习场地拓展到红色教育基地。在内容创新上,党支部把“三会一课”内容与部门推动自主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攻关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涉及专业技术发展方向、岗位调整、评先选优等重大事项都采取支委会研究、党员大会公开的办法进行,支委会开成了“保发展保落实会”。每个党员都有“提案”的机会,有党员提出,能否打破班组界限成立联合攻关小组,党支部讨论后很快组建了太赫兹器件攻关小组,党员大会开成了“献计献策会”。“自己的建议被采纳,感觉很受尊重。”提出“提案”的党员感慨道。在载体创新上,党支部利用微党课、微信群、微电影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由技术骨干主讲的微党课场场爆满;建立了覆盖全体党员的微信群,让党员打卡参与学习并给予积分奖励;以身边人身边事创作的《三天两夜》《匠心》等微电影在党员大会上播出后,青年员工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自己的故事也很精彩!”

第三把“钥匙”:向务实要战斗力。党支部认为,必须在实践中检验“三会一课”成效,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试金石”。发起“动员令”,召开支委会明确攻关目标和重点任务,召开党员大会誓师动员,通过党小组会压实责任,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讲授“时刻准备着,在打造‘中国芯’进程中争做担当实干党员”等主题党课,以鼓舞党员斗志。啃下“硬骨头”,针对“军令状”项目,以党小组为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协同创新保节点、红旗传递促攻关”活动,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授旗、表彰、奖励。护好“大后方”,针对职工思想波动及困难,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增加夜餐和班车,到单身公寓慰问和帮扶困难家庭,努力解决职工后顾之忧。通过组织动员、攻关示范、服务保障,形成了“重点攻关,党员为先;急难险重,党员行动”的良好氛围。在某大功率芯片技术攻关中,突击队成员一头扎进超净间,经常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才收工,大年三十也坚守在岗位,最终提前两个月拿出了样片。正是靠着这种务实肯干的作风,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产品部每年交付芯片数百万只,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满足了陆海空天等新型信息化装备自主保障需求。

点评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石,“三会一课”应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应突出党性锻炼,在经常、严肃、认真上见真章。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产品部党支部用好向信念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务实要战斗力三把“钥匙”,以高质量的“三会一课”彰显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培养了一支政治合格、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党员队伍,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大国重器新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