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创新方式丰富载体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中建装饰集团“红色细胞 先锋党建”主题活动在汉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近日,中建装饰集团“红色细胞 先锋党建”主题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华中、西南赛区)在武汉举行。

为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服务基层群众,加强属地联建,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的要求,此次竞赛邀请到了华中科大、湖北工业大学的高校学生及武汉当地社区代表参加,此次比赛也是多方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

比赛精彩纷呈 全员初心永恒

今年,中建装饰集团党委为落实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精神,促使集团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决定在全国各大区域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此次华中、西南赛区竞赛是继七一前夕华北赛区之后的第二场区域赛。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建装饰集团华中、西南区域的中建幕墙、深圳装饰幕墙分公司、东方装饰武汉分公司、海外装饰展陈分公司、中装公司西南分公司等13支代表队参加,是代表队最多的区域赛,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此次比赛在赛事规则及形式上充满创新,让人耳目一新。13支代表队抽签分成两个擂台PK,共设有C位锋芒、C位突击、C位加油站、C位截击、C位之巅五轮答题环节。必答题、抢答题、抢答升级题……随着一轮轮赛事挑战难度不断增加,全场气氛随之升温。场上选手全神投入,妙语连珠,勇争C位,场下加油团呐喊声此起彼伏。

在“C位加油站”专设支部书记加油环节,各代表队书记不仅上台与选手一同答题,还通过专属抢答题来为自己队伍加油。这一环节让支部书记深度参与,强化支部书记的担当意识,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题中之义。

各参赛队伍的比分十分胶着,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中建幕墙总部、深圳装饰幕墙分公司、深圳装饰武汉分公司三支代表队力战群雄,成功突围赢得前三名,晋级决赛。

精彩的党建比赛也赢得了与会领导的好评。湖北省建设工会李新俭主任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中建装饰选手们对党的知识、主题教育知识掌握的非常扎实,这次比赛让大家深受教育。”

《党员生活》杂志社何四新社长用“三高”“四好”对此次竞赛给与高度评价,即政治站位高、成绩得分高、选手素质高;活动形式好、竞赛内容好、取得成绩好、效果成效好。何社长还对集团“红细胞行动”作用发挥给予点赞。

湖北省国有企业第五监事会陈秋中主席表示,中建装饰开展的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将党建知识学习融汇于精彩的竞赛之中,不仅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形式,也进一步营造了以学习促实干的浓厚氛围。参赛选手所展现出的勇站时代C位的精神面貌、干事创业的果敢担当,必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题教育 在学懂弄通做实狠下功夫

为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在组织全体党员坚持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创新形式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竞赛覆盖面广。竞赛在全国各大区域开展,集团总部、二三级单位都派代表队参加,覆盖集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骨干。《党员生活》何社长说,“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如此大范围开展主题教育系列知识竞赛,实属难得”。

竞赛内容用心打磨。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集团经过长时间打磨推敲,按照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要求, 精心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企业特色党建等几百道题,成为主题教育学习的“红宝书”。此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代楷模张富清、热映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视频音频图片题,让竞赛体现了丰富性和时代性。

竞赛上,武汉高校学生及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场下答题。此次开展的党日活动,不仅多方共同学习党建知识,也丰富了属地联建共建内涵。来自华中科大工材料学院的大四学生郑刚强说“今天的活动很高大上,让我感受到不到不一样的央企,全场选手红细胞活力满满。我刚刚拿到中建装饰的offer,以后我也要在工作上勇站C位!”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2019年,中建装饰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先锋党建”,做实红细胞时代C位行动,号召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把党的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效果好。目前,集团所属二、三级单位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处在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基层单位而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参与此次竞赛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开展全员学习,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来。中建幕墙、东方装饰武汉分公司等承建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等五座场馆,为世界军运会作出贡献。深圳装饰幕墙分公司坚守初心20年,从幕墙行业初生牛犊到全国幕墙前三甲。该分公司总工程师曹亚军为全国装饰行业唯一“大国工匠”。海外装饰展陈分公司国庆期间百万华灯点亮襄阳三江五岸,被授予襄阳市工人先锋号,中装公司华中分公司完美履约公司首个EPC总承包宿州“三馆”项目,受到政府和群众高度肯定。

中建装饰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莹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要守初心,在政治站位上勇站C位;担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勇站C位;抓落实,在企业发展上勇站C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务求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