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1·总第47期 > 正文
一家煤电央企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2-26

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价值的外在体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企业要面对竞争,除了关注产品、战略以及内部运营管理,还需要在企业文化上构建能力。

有专家指出,没有价值观的推动以及文化的认同,企业无法走到更远、更高的位置。而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和品牌信仰,通过对内的整合达到对外部竞争环境的适应,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敏煤电)是国内首家煤电一体化企业,发电装机340万千瓦,煤炭年产能2200万吨。近年来,伊敏煤电在华能集团“三色”文化的引领下,经过挖掘文化积淀、整合文化资源,以煤电一体、环境友好、循环经济的发展特色,辐射出寓意深远的“明珠文化”,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文化软实力。

从孕育到升华

明珠,具有璀璨、绚丽、明亮之意。上世纪70年代以来,伊敏煤电经过曲折复杂的实践历程,实现了煤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孕育出了明珠文化。而随着企业的发展,明珠文化也不断成熟,并实现了升华。

回顾伊敏煤电的发展历史,1976-1988年,是艰苦创业时期,也是明珠文化的孕育期。1976年7月,第一批创业者头顶蓝天,脚踏荒原,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此后,一批批建设者先后从不同地区来到伊敏安营扎寨,拉开了开发建设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的伊敏河矿区的序幕。他们发扬南泥湾、北大荒和大庆精神,开始了基础设施建设,短短两年,建成了建工、建材、农林等三大基地,实现了公路、铁路、供电、通讯等四通。

为了快投产,早见效,建设者们从实际出发,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确立了由小到大、先易后难、分期建设、逐步扩大的建设方针。1984年10月,年产百万吨的露天煤矿移交投产,1986年10月,装机5万千瓦的自备电厂试运发电,并逐步形成了30多万平方米的土建工程,2000多户职工住宅,还建成了幼儿园、中小学校、技工学校、党干校、职工医院、商场、俱乐部等必要的文教卫生系统和生活福利设施,一座新型的矿区小镇落成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建设者们正是靠着创业、献身、进取、实干、友爱的伊敏精神,战胜了艰难险阻,打造了托举草原明珠的物质基础,孕育了明珠文化的价值理念。”伊敏煤电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增荣说。

1989年—2007年,是伊敏煤电的生产建设时期,也是明珠文化的成长期。1989年3月,国家决定在伊敏实施煤电一体化工程。一期工程两台50万千瓦发电机组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建成投产。然而,在一期工程建设期间,由于苏联解体设备供货环节上的客观因素,造成建设投资过大,财务负担沉重,项目投产即亏损。

2001年1月,华能集团领导来伊敏煤电视察,在中层干部大会上表示,伊敏煤电是一颗草原上的明珠,只不过是现在蒙上了一层灰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拭去这层灰尘,让明珠放射出光芒。

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伊敏煤电通过资产重组和各级干部、广大职工的一致努力,2005年,公司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草原明珠初步显示出怡人的光鲜。2007年,二期工程两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先后投产,配套建设露天煤矿煤炭产能达到1460万吨。一座现代化煤电一体化能源基地应运崛起,一颗草原明珠的雏形开始显现。

2008年—2011年,则是伊敏煤电的科学发展时期,也是明珠文化成熟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实践,托举明珠、打造明珠、扮亮明珠的共有价值固化于企业战略之中,并渗透到公司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和日常工作之中,创出了自身的发展特色,显示出了明珠文化的价值境界。2011年,煤电三期工程移交投产,公司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40万千瓦,煤炭产能增长到2200万吨。“伴随着煤电一体化管理经验的成熟,伊敏煤电已发展成为呼伦贝尔公司的龙头企业和华能集团重要骨干企业,明珠文化显示出强劲生命力。”刘增荣说。

2012年以后,是伊敏煤电创一流暨管理提升时期,也是明珠文化升华期。2012年3月,伊敏煤电被华能集团确定为创建一流企业试点单位之一。刘增荣告诉记者,伊敏煤电牢牢抓住了这一重要战略机遇,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综合竞争力、持续成长型的大型煤电能源基地,为中国华能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添砖加瓦。“在创建一流煤电企业的实践征程中,更加凸显出明珠文化夺目的光芒。”

三色“明珠”

在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伊敏煤电实现了明珠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公司发展与员工发展的统一,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统一,为伊敏煤电可持续发展构筑了一道崭新的“文化景观”。同时,作为华能集团的骨干企业,伊敏煤电的明珠文化也与华能集团的“三色”使命交相辉映,根脉相系。

建设“三色”公司是华能集团与战略目标相适应、相吻合而构成的文化形态。其中, 红色是华能集团的本色,是立身之本、三色之本。绿色寓意人类与自然环境协同发展、和谐共进。蓝色是华能集团标识的基本色,寓意华能集团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

就伊敏煤电而言,煤电一体是“伊敏模式”的核心要素,是明珠文化的魂魄。刘增荣告诉记者,伊敏模式充分证明了煤电一体化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突破行业壁垒、省却运输环节、降低燃料成本的成功实践。“这是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履行央企使命的集中体现,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的生动实践。由此,三色文化融入了‘红色’明珠之魂。”

环境友好是“伊敏模式”的关键要素,突出亮点则是美丽与发展双赢,蕴涵了明珠文化的精髓。记者在伊敏煤电露天矿看到,输煤除灰全部通过封闭式皮带走廊输送,在工艺流程上实现了清洁生产。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伊敏露天矿完成排土场复垦面积830.86公顷,绿化面积818公顷,复垦率达98.55%,绿化率达99.11%。

此外,伊敏电厂六台机组全部进行了环保改造,实现超低排放,各项排放指标均符合国家要求。伊敏煤电还精心打造了樟子松林、多生灌木、生态牧草等植被恢复“三大示范区”。由此,三色文化融入了“绿色”明珠之髓。

循环经济是“伊敏模式”的本质要素。记者在伊敏煤电了解到,在工艺流程上,伊敏煤电实现了煤、电、水、灰、土的循环利用——煤矿为电厂直供发电燃料;电厂为煤矿输送绿色电能;煤矿地下疏干水用作机组发电冷却水;发电产生的灰渣提取铁粉、制作建筑材料及销售粉煤灰;煤矿剥离的表层腐殖土,作为植被恢复再生资源,为排土场再披新绿;经综合处理后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回送到伊敏电厂再利用。

“这种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全面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突显了公司强劲生命力和领先地位。由此,三色文化融入了“蓝色”明珠之本。”刘增荣说。

和谐团队则是草原明珠之根。伊敏煤电在公司内部培育和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和谐、融洽的新型人际关系,创造了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在公司提档升级的进程中,明珠文化成为广大员工高度文化自觉和强烈责任意识的助推器。

屡获殊荣

截至2017年底,伊敏煤电累计发电1840多亿千瓦时,生产原煤2.42亿吨,上缴各种税费140多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伊敏煤电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明珠文化亦不断为企业赋予全新的文化内涵,并得到了多方赞誉。据了解,伊敏煤电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并于2017年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

8月2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呼伦贝尔召开2018全国企业文化(华能伊敏煤电)现场会,授予伊敏煤电“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表示,“明珠文化”是伊敏煤电对华能“三色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是伊敏文化与草原文化的有机融合,与行业特点、发展战略、企业实际高度契合。伊敏煤电的持续稳定发展,得益于“明珠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和作用力,得益于伊敏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化坚守和践行。

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邓建玲则表示,伊敏煤电是华能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希望华能呼伦贝尔公司和伊敏煤电继续坚持以‘三色文化’为统领,以‘明珠文化’为依托,不断加强企业文化载体和阵地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如今,伊敏煤电已将“明珠文化”打造成为与“三色文化”基因相同,且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企业特色的个性子文化。谈及未来,刘增荣表示,伊敏煤电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望相助”“把祖国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的时代要求,全面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为华能集团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呼伦贝尔公司创建一流区域公司做出应有贡献,努力开创一流煤电企业新局面。(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