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北斗双星纪实背后的团队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1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执行“一箭双星”发射任务,将两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运载火箭运抵发射场

北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北斗三号工程)发射组网在2018年迎来了高潮。短短10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成功发射7次,且次次任务完美、颗颗卫星精湛。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试验队的辛勤付出。

每次成功之后的“从头再来”

分析2018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记录不难发现,迄今为止,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已进行了10次发射,平均每月发射1次,成功率100%。

在试验队进驻发射场的动员会上,提起如何抓质量、确保发射成功时,火箭“两总”认识高度一致:没有任何捷径,总结起来只有两个字——严格,即认真工作,严格落实。

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型号副总设计师叶成敏看来,每一次火箭发射都要确保成功,每一发火箭成功发射之后又都要从头再来,各项工作都要事无巨细地一步一步踏实推进。

火箭发射试验队每一阶段都在跟时间赛跑,无论是执行“保守动作”还是“创新花样”,都紧紧围绕着如何在高强密度发射形势下保证100%成功。

运载火箭在厂房内吊装

“一方面,在火箭的生产设计源头把好质量关;另一方面,在发射场试验队严格质量管理,创新质量控制办法。”叶成敏说,“试验队梳理了火箭在发射场的全流程工序,细化到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个岗位,动态管理,科学优化试验队人员结构。”

通过这些措施,试验队不仅实现了人员的精简与高效工作,保证了火箭成功发射,还大大缩短了试验队进驻发射场的工作时间。

火箭发射试验队丰富了很多工作内容,也完善了很多工作环节。在发射前的质量与技安工作布置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一个目标”和“六项工作原则”,策划了三大类23项专题质量工作项目,对远征一号上面级明确了19项专题质量工作项目。

“每天工作完成后,我们都会按质量与技安工作布置会的要求及时完成试验数据的结果分析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尽快查找原因,逐一记录‘拉条挂账’,检查确认,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试验队控制系统指挥张亦朴介绍道。

正是这些严苛的质量管理措施,确保了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助推“北斗”的完美腾飞。

部分试验队员合影

创新就在点滴之间

从内陆卫星发射场起飞的火箭必须飞越陆地才能进入轨道,这就意味着,火箭的助推器在分离时会落在陆地上。每次发射前,相关部门都会根据发射地点和运行地点的不同,对火箭飞行轨迹沿线地区进行提示,有时还会根据需要疏散一些城镇人群。

“针对这种情况,此次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搭载了助推器伞降测控系统,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火箭助推器分离后通过降落伞归航到指定的落区,以实现对地面不可预测损失的最小化。”张亦朴说。

此外,试验队还对本次任务的上面级进行了改进。据上面级副主任设计师周佑君介绍,“此次发射的火箭上面级已经实现了发射前2小时无人值守,比以前的45分钟大大提高,这样相关人员可以提前撤离,大大提高了测发的安全性。”

“大家可能还记得2016年SpaceX公司猎鹰9火箭在发射台测试时爆炸的事故吧,正是由于采用无人值守技术,才使得那次事故没有人员损失。”副主任设计师魏远明补充道,“目前,我国已经在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上采用了这种技术。而对于长三甲系列比较成熟的运载火箭,我们先在此次发射任务中实现上面级的发射前2小时无人值守,继而后续发射任务中实现运载火箭的提前无人值守。”

对于上面级的改进并不仅限于此,叶成敏说,“我们还首次将上面级中的电池更换为可反复在线充电的锂电池,比以往使用的锌银电池重量轻了不少。这些改进不仅使上面级的任务适应性更强,发射场总装操作简化,还提高了运载能力。”

“此外,本次任务的上面级测控也创新性地使用了中继星,不仅缓解了地面测控系统的压力,减少测量船的数量,还为重要参数提供了一种备份手段。”周佑君接着说。

“临时”党建工作不“临时”

“试验队临时党委称谓上虽有‘临时’二字,但工作上不能有‘临时’思想。”试验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刘亚杰介绍道。

针对试验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试验队临时党委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抓好试验队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强化临时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强化队员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

该试验队从入场起,无论是领导、专家,还是调度、总装、测试、质量管理等岗位上的员工,都按照党员的严格要求开展工作。

此次试验队进驻发射场正好赶上中秋、国庆双节,面对紧迫的任务,火箭“两总”带头加班加点工作,老党员率先垂范、新队员兢兢业业,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在共享经验中创新。试验队临时党委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从方式到方法再到手段,都在不断地实现着融入型号任务的创新,党建工作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星级团队”“星级人物”评选等一系列扎实有效而富有型号特色的主题活动,为圆满完成发射试验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与此同时,作为临时党委副书记,刘亚杰认为,“不能让发射试验队员们时刻都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即使是机器尚且要维护、保养,更何况是人。所以,我们非常看重队员们在工作之余的生活调节。”

试验队临时党委组织了多种活动,从丰富的文娱体育活动到人气颇旺的“喜迎国庆 走向胜利”健步走比赛,还有难得的“参观彝海结盟纪念馆 学习红军长征精神”活动,试验队队员都能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和团队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