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处理污水“标准超国标” 管理垃圾“一片不入海”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4

4月30日,渤海石油管理局渤西作业公司渤中13-1油气田化验员鲁连军正在对生活污水进行例行化验。“在平台上,设施生活污水必须处理合格后才能排放。你看,咱们的生活污水中COD(化学需氧量)化验数值为153PPM(百万分之一),比国家标准300PPM要低得多,”他一边记录化验结果一边说,“油田环保工作非常重要,除了例行的自行化验和送检校验,平台还要求不定期对生活污水进行抽检,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同一天,在南堡35-2油田,操作班长熊自春正在对泥浆池周围认真巡查,确保不让一滴原油和一点含油垃圾入海。

鲁连军和熊自春所做的是他们的例行工作内容之一,雷打不动。“大海不是垃圾箱”!海油人的环保务实求极致。

渤西作业公司下辖13个海上油气田,海底管线大约500余公里,多数生产设施距离海岸线近。各油田严格落实“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要求,将和谐渤海、清洁生产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田建设、油田生产的全生命周期中。

每年年初,作业公司都会组织平台总监签订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分解下达环保管理指标和节能减排指标。每年进行专项审核和绩效评定。依靠“落实全员QHSE责任制”为主线,通过层层责任分解环保责任指标,切实让“人人履职”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中。

环境影响评价(下称环评)是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并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渤西作业公司在严格保证环境影响评价质量的同时,特别强调环境影响评价对生产运营的指导、规范的作用,坚持环保“投入不降低、标准不降低、要求不降低”原则。在对埕北油田设备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做环境影响评价时,油田首次将2021年实现零排放写进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并进一步将实现零排放的目标提前至2020年。

为了给生态环境筑起保护防线,渤西作业公司将污染物合规处置作为一条环保红线予以执行。作为生产近20年的老油田,歧口17-2油田在垃圾分类管理上始终以“高一度”的标准执行,“量身定制”了符合海上油田垃圾分类管理的流程,实现垃圾从产生存放到返陆地处理的全周期管理。

在危化品管控上,油田秉承“定位、定量、定人、定责、定时”的“五定原则”,明确危化品属性、落实危化品去向,做到人人是明白人,不留糊涂账,把危化品管理提升到与安全生产同等的高度,以此堵住漏洞、防住风险,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环保60秒”。

此外,部分平台还合理利用环境温度升高及流程余热,优化工艺流程,合理安排时间暂停使用锅炉及电伴热。仅就南堡35-2WHPB平台停止使用锅炉一项而言,就节省近60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量约50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海鸥自由翱翔,海上井架耸立,海油人有序地忙碌……在渤海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植于每个员工心中,支撑海油人在油气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