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有战必应 使命必达
中国建筑驰援多地“小汤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个地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纷纷参照“小汤山”模式紧急开建针对新冠肺炎的专门医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中建五局安装公司迅速动员,紧急集结,由共产党员带头,组织了多支队伍分别奔赴武汉、东莞、中山等多个城市驰援建设,昼夜鏖战,争分夺秒,筑起了抗疫一线的先锋堡垒。

最“硬核”的拜年

1月25日,大年初一。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建的第一天,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公司董事长易志忠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表态全力配合,同时在全司范围内发起志愿援建的号召。短短8小时内,华中公司就有100多名管理人员自愿加入支援队伍,240名劳务工人愿意随时备战前往一线,战疫当前,没有人置身事外。在公司微信群里此起彼伏的,不是拜年的吉利话,而是一句句斩钉截铁地“我报名!”“我去!”

深夜里的集结号

2月2日晚10点半,多位员工在深夜接到电话:“紧急任务,马上收拾好东西,明天早上八点中建大厦门口集合,驰援武汉!”2月3日早七点,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队伍就已经集结起来了!不仅安装公司,土木公司、总承包公司、地产公司、装饰公司的同志们也来了!为了驰援武汉,中建五局动员了一切能够动员的资源和力量,中建五局董事长田卫国、安装公司董事长易志忠等领导亲自来为英雄们壮行!在这场与病毒抢时间的战役中,爱与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等等!带上我,多算我一个!”

“黄晓?你怎么来了!昨天不是没通知你吗?”

面对这名突然出现在驰援队伍中的“不速之客”,大伙儿都愣住了。

“别废话啦!我之前报了名的,前线需要我!”

原来,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项目经理黄晓听到即将出征驰援武汉的消息,尽管没接到电话,却还是连夜赶来加入驰援队伍。

20分钟后,三辆大巴满载着132名志愿者和一个“不速之客”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途。

路行一半,黄晓才把消息告诉在家的妻子,他想来个“先斩后奏”。想不到平日里谨慎甚至有些小气的妻子对他说:“想和你一起去前线帮忙!照顾好自己,前线有你,为你骄傲!一路平安!”在这场“大疫”中,就连身边最普通的人也彰显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民族大义。

巴航海的“家训”

1月27日,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华南公司接到了援建东莞临时防疫医院的紧急任务。一小时内,一支24人的“巴航海党员先锋队”从广州紧急赶赴东莞加入支援临时防疫医院的建设,留给他们的时间仅有区区三天。

这三天里,巴航海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工作17个小时以上,疲劳熬红了他们的眼睛,使命感却不断激发着他们的斗志。他说:“党员就是要带头上,这可是救命的工程,容不得有半点马虎!”

1月30日,工程如期交付。巴航海意外地收到了父亲发来的微信:“得知你主动报名参与紧急任务,为你骄傲,此刻不仅应当挺身而出,还要干得漂亮,我们一切都好,不必担心”。

巴航海明白,战“疫”当前,父亲的这句嘱咐既是家训,也是责任。此刻,他正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处临时医院的建设中。

湿透的胶手套

武汉临时医院的建设,要在超乎常人想象的时间和空间内完成,现场施工人员多的时候达到几千人,而且每一个人都要身兼数职。

曾传荣,一名普通的安全管理员,他不仅要负责现场的安全施工管理,还要做好现场的材料管理工作。而由于现场场地极其有限,穿插施工极多,原本有限的施工空间被挤得满满当当,施工材料根本不可能就地安放,他和同事们只能徒手运输材料。一天下来,为了卫生防护而带的胶手套要汗湿几双。他说:“我这还不算什么,有的人皮肤敏感,脱下胶手套,手背上全是红疹子,有的人的手甚至都脱皮了。很艰苦、很累,但这个时候,我们不能退缩,因为还有很多确诊病人焦急地盼望着临时医院快点建设好,入院治疗。”

在抗疫的前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中建五局安装人用热血构筑堡垒,用汗水浇灌希望,用生命捍卫生命,用前行回应逆境,疫情在哪里,中建五局安装的支援就会到哪里;战斗在哪里,中建五局安装的旗帜就会到哪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