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决战火神山 “娘子军”给力中国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0

这是一次同“死神”的赛跑,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较量。

10天时间,3.39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6000多名建筑工人,每天24小时两班倒连续不间断作业,接诊区病房楼ICU俱全……2月2日,在5000多万网友在线“云监工”下,举国上下的期盼下,火神山医院正式落成。这对疫情笼罩下的武汉来说,无疑是一剂定心丸。

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基建狂魔”的称号名副其实。速度的背后,却是一群群工程基建领域的“逆行者”,在举家团圆的春节里,她们告别亲人,前往工程一线,在火神山医院工地上打响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鏖战火神山,有一批“娘子军”也坚守在建设一线,她们告别了家中的老人孩子,褪下精致的红装,一身工装上战场,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事迹。

除夕夜逆行武汉

疫情在肆虐,火神山在召唤。

1月24日中午,听闻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号召,原本打算回山东老家过年的梅君立刻退票,义无反顾地赶赴建设现场。

梅君系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职工,她的丈夫孟东兵是工地桁吊班长,和她一起也冲在了最前线。孟东兵年初刚做完肺部微创手术,原本准备好好休息的他,接到任务后就和妻子回来,面对亲朋好友的劝阻,他却说:“我能行,患者还在等着我们,早点建成,就多一分希望。”

一进入工地,梅君就投入到物资筹备以及车辆安排的紧张工作中。春节期间,工人都已返乡,物资筹备、车辆调度的难度空前加大。连续六七个小时,梅君一直在打电话,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当晚7点,当万家合欢正在吃年夜饭的时候,第一批13辆运输车终于到达现场,集装箱等材料也陆续到达。物资卸载、车辆调配等一系列事情,梅君都有条不紊地安排着。一直到大年初一凌晨4点,夫妻俩还在工地上忙碌着。

万家团圆之际,一纸命令下达,数千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星夜兼程奔赴武汉。

“作为企业的一分子,这个时候必须回来!”刚休整了3小时,她便奔赴施工现场,投入项目疫情防控组工作。

除夕前夜,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职工孙燕芳接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紧急筹备医院建设所需的后勤物资,从吃穿住行必需品到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她沉着应对,第一时间组织资源,分工联系。彼时,她刚陪老公和儿子回到汕头老家,初三一早,经多次协调,她们终于拿到了一张出城通行证,一路向北。

跨越1280公里,驾驶16小时,孙燕芳逆行回武汉。

“师傅,吃饭了吗?”现场几千名工人,她的一幅亮嗓成了冬日里的阳光。所有人的吃饭问题是她心尖上的头等大事,工人在哪里,她的脚步就到哪里,确保“饱肚子工程”不落一人。

非常时期,大量施工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她组织团队每四个小时为工人更换口罩,每日对现场、办公区、生活区消毒,兜里揣的都是手套、创可贴、碘酒等劳保用品。工人兄弟的吃饭和防疫成了孙燕芳投入心思最多的事情。

短短3天时间,2000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逆行”回汉,随时听候调遣。

大年三十,正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回安徽老家过年的胡菊生接到了公司火神山建设现场的求助电话:“胡姐,现场急缺材料员,您能否前来支援?”面对紧急情况,她没有犹豫,一口答应。3个小时后,迎着驶离武汉的车流“逆流而上”的胡菊生到达火神山项目现场,一头扎进物资清点工作当中。

每一名“逆行”建设者的身后,是数千个支持与体谅的家庭。

“逆行者”是勇敢的,“请战”“出征”不只是她们的职责,更是坚韧与无畏。

勇上前线不掉队

火神山医院建设时间之紧迫,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逆行者”展现出了非凡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无数建设医院的“将士”与时间赛跑,用使命和责任搭建起一座抗击疫情的“安全堡垒”。

王晓红是中建三局项目钢结构施工部分的“主心骨”,作为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钢结构专家,今年53岁的她一到现场,同事们就像打了一针“强心剂”,更有底气了。

面对严苛的施工条件,她从图纸、技术、物资、现场四大方面通盘协调,每天上百个电话、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已是常态。她说:“我家两代人都是三局职工,争先精神早已刻在我的心里,国事当头,我们三局人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作为先头部队的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场平团队,很多人为了赶工,从前一天晚上进场到第二天上午都没顾上喝一口水、吃一顿饭,在寒风中冒雨坚守十几个小时。

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技术部经理范巍,负责对接图纸、组织深化设计、与各方进行技术沟通协调,辗转于设计院、指挥部与现场,每天仅能睡3个多小时。父亲因感冒发烧住院,她却抽不开身去照料。

1月25日晚,寒风呼啸,还伴有冻雨。火神山工地上灯火通明,大家正在顶雨夜战。

三局总承包公司职工张芬作为项目资源保障组的成员,主要负责与打包箱、物流等供应商签订合同、安排付款等工作,所有款项日清日结,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

春节前夕,张芬患了一场重感冒,当时正在筹备工程装备科技公司的工作会,她顶着高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丈夫心疼她,叮嘱她等到了春节一定要好好休息调养好身体,然而当得知公司将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的时候,她主动报名参加,再一次投入了新的战场。

为了配合后期的审计工作,她还牵头负责采购物资收料、验收和结算工作,保证财务清晰、有依有据。每天工作都长达12小时以上。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她,工作起来却风风火火。“以前别人叫我‘工地铁娘子’,现在也是一样。”张芬如是说。

奋战到病毒散去时

武汉,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火神山医院,则是这个主战场的攻坚战,也是未来遏制疫情蔓延的“安全岛”。

“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保障你们的健康安全。”

“现在疫情紧张,能不能安排工人加班尽快出料?”

负责项目招采工作的韩建英每天要接打80多个电话。在“年关”和“疫情”的双重阻力下,寻找劳动力、生产材料成了建立火神山医院的难题。

为了第一时间组织劳动力进场,韩建英拨通一个个工友和家属的电话,对于大家的担心和焦虑,她解释了一遍又一遍,她说:“我很能理解他们的顾虑,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切资源帮助工友上岗,哪怕要我们一个个去接,也要把他们接来。”

韩建英家在武汉,长期驻郑州工作,6岁的女儿天天盼着她回家过年,除夕当天刚回武汉,她就投入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每晚10点多回到家里,韩建英不敢与家人见面,把自己隔离在一个小房间,她说:“家人和建设任务都很重要,唯有把自己隔离起来才能两者兼顾,等到病毒散去的那一天,我要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

病毒肆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和奋战在救护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工程建设人员也在自己的战场上争分夺秒!

接到参建项目的通知,杨宁立刻着手联系运输车,了解运输车辆资源状况,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她深知,这是施工资源的第一保障!

1月24日一早,杨宁接到了火神山医院物资运输任务,挂掉电话她迅速对各环节人员进行协调……

面对疫情,这批“娘子军”不管身在什么岗位,家里有什么困难,她们都一一克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战在一线。

“小宝,快叫妈妈呀。”视频这一头,戴着口罩的潘妍君眼睛都红了,湿漉漉地快要淌下泪来。“小宝做完手术没几天,我好想抱抱他。”自从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潘妍君就再没回过家,孩子留给外公外婆照顾。

作为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后勤管家,身形瘦小的潘妍君从项目一开始就来了,连续奋战一周后,嗓子都嘶哑了,但她还是坚持到了项目结束。从办公区布置、调配办公物资、项目人员吃住行等一应事务,她都一一落实,一天下来光电话就得打几百个。尽管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但她的手机一刻也不敢关机,一天二十四小时随时都在待命。

寒冬还在继续,立春已经来临。虽然勇士出征在除夕,打赢这场硬仗的时候,才是她们的新年。待到那一天,她们的家人必将煮好接风洗尘的饺子,迎接不辱使命的“娘子军”凯旋,等着她们齐整归来,重新团圆!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