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点亮“金色孟加拉”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01

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宛如一条银色巨龙,由巍峨壮阔的喜马拉雅山咆哮而出,跨越山川,通览四海,奔腾万里注入风光旖旎的孟加拉国贾木纳河。

阳春四月,在风光锦绣的贾木纳河岸边,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EPC建设的锡拉杰甘杰400兆瓦电站拔地而起,机组提前194天投入商业运行,向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电力,为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

锡拉杰甘杰电站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照亮了“金色孟加拉”梦想,也体现了中孟双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中国电建扎根当地,积极整合全球资源,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坚持生态环保理念,分享先进工程技术,服务当地社会民生,致力打造国际能源合作的新标杆,在贾木纳河岸边书写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动人故事。

速度,彰显核心优势

“工期是企业履约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中国电建雄厚的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是赢得业主认可的核心能力。

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风险预控为举措,以合作共赢为愿景,是锡拉杰甘杰电站履约的指导思想。项目团队主动明确整个EPC链条“发动机”自身定位,充分发挥项目前沿“侦察兵”作用,带动总部EPCO产业链各环节,高效解决项目棘手问题,持续激发出EPC产业链强大执行力,为项目快速高效履约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站的燃机安装是电站建设的核心环节,而该类型燃机是山东电建三公司首次接触。“我们仔细梳理了关键路径,调整了施工顺序,优化了施工方案,燃机从安装到完成只用了95天,比以往同类型机组提前25天,刷新了该型号燃机施工的最新纪录。”回忆起燃机施工过程,项目经理宋晓明底气十足地说。

设备供应商的负责人则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说法,“在孟加拉国同型号燃机有三台在建,而锡拉杰甘杰项目是调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工期最短的一个。”

“因为工程技术标准和合同内容涉及范围广,面临的困难也不少。”调试部主任梁斌告诉记者。

当单循环工作即将进入168点火阶段时,因孟加拉国国家燃气公司(PGCL)与业主合同存在异议,突然对供气流量计标准提出新的要求,前期为机组调试所作的工作全部面临搁浅,问题解决迫在眉睫。

负责调试工作的青年员工乔世杰,深知肩上责任重大,顶着40多度的高温,组织相关方连夜奋战,最终按照PGCL的要求,逐一完成了对流量计算机和PLC程序的修改、调试,单循环168试运顺利得到了有力推进。

项目团队总结出“以任务包架构为基础,以合同联合管理为手段,以计划管理为龙头,以信息化平台为工具,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体系要素管理,持续提升项目管控水平”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为工程的高效履约“披上了科学的外衣”。

工程建设中,项目团队依靠全球资源调动能力以及EPCO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科学制定履约方案,积极引入先进技术,整合全球人力、机械、设备资源,顺利实现了“倒送厂用电、水压试验、吹管、点火、并网、满负荷”等多个一次成功。

2018年10月9日,机组单循环168小时可靠性试运行完成,比合同工期提前10天;2019年4月8日,机组联合循环168小时可靠性试运行结束,比合同工期提前11天。以令业主赞叹的“中国速度”,使孟加拉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双燃料联合循环电站工程,由蓝图变为现实。

2019年5月,罕见的夏季飓风“法尼”席卷孟加拉国,导致当地数百座房屋被毁,无数树木和电线杆被吹倒,部分铁路、机场、码头被迫关闭。但该机组经受住考验,始终在安全稳定运行。

迄今为止,机组已不间断运行5200小时,累计发电16亿度,有效弥补了孟加拉国首都用电缺口,改善了当地用电需求结构,降低了该国对国外电力能源的依赖,为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清洁的能源。

令投资方更加欣喜的是,该机组提前194天投入商业运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感谢你们在项目执行中的出色组织和突出贡献,希望我们能持续深化合作,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今年五月,投资方负责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亲自将“高效执行、高质量履约”的奖牌,交到了山东电建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鲁军的手中。

智慧,奉献中国方案

“平日里如碧绿的翡翠,丰收时着金色的盛装。”金秋时节的孟加拉国,沃野千里,一望无疆。

科学、绿色、环保、先进的“中国方案”,让锡拉杰甘杰电站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让这片神奇瑰丽的热土,愈加散发出浓郁的温情与希望。

“这是座绿色的电站,它具有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环保措施,在发电的同时,也保护了我们蓝色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孟籍员工尼尔感慨地说。

清洁高效,绿色环保,是项目团队始终坚守的底线。锡拉杰甘杰机组采用双燃料系统,燃料达到100%燃烧,无灰渣,无固体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烟气排放,均达到世界银行组织排放标准,远高于孟加拉国当地标准。项目团队持续加强粉尘、污水、噪音等指标监测,不断提升机组效能和清洁生产水平,强力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电厂工程。

“我们充分利用当地水运优势,将海运与内河运输给予融合,首创了这个大件设备运输方式,为公司减免关税1000多万元。”物资部负责人讲起了他的“生意经”,我们不断调研中孟市场成本差异,扩宽采购渠道,建立常用材料价格数据对比库,形成经济分析报告,最大程度降低境内采购成本。

本土化管理,是项目团队积极分享先进技术,推动中孟双方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

来自当地莫德霍村22岁的阿贝尔,虽然性格开朗,积极上进,但因刚参加工作不久,专业基础十分薄弱。项目部特地为他“私人订制”了一位中方“老师”,办公室里“面对面”看图纸,施工现场“手把手”教实践,宿舍里“心贴心”谈生活。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职场“小白”阿贝尔不仅熟知了热工专业设备工作原理,还能独立完成仪表设备校验、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了自己“升职加薪”的梦想。

“学到了专业技术,就相当于端上了‘金饭碗’,我的家人都为我感到自豪,能在中国企业工作,我的同学对我都很羡慕。”信心满满的阿贝尔兴奋地告诉中方同事。

“缔造精品工程,成就客户愿望,带动社会发展”,项目部带着这样的企业使命,对EPC全产业链条各环节践行“动车组”理念,主动搭接配合、前后快速联动,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开展项目履约,以自尊捍卫市场,用精品回馈客户。

项目团队在用“中国速度”成就奇迹的同时,始终将缔造精品工程作为永恒的追求。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坚持“从体系角度进行质保管理,从流程控制具体质控业务”,不断完善项目策划,扎实做好质量预控,着力打造质量管理亮点,持续推动体系化管理、精细化落地、流程化管控、表格化追溯理念,以过程优良护航结果优异,用心缔造海外精品。

2019年2月6日,在孟加拉国国家电力部组织召开的全国电力工作会议上,中国电建作为唯一一家EPC总承包商受邀参加。哈西娜总理在会议上,特别对锡拉杰甘杰项目单循环机组提前发电提出表扬,对项目团队助力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表示感谢,并代表孟加拉国向中国电建表示了亲切慰问。

“我们要将中国梦具体化,在中国,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有自己行业的中国梦。‘打造中国电建第一品牌,领跑国际电站EPC’就是三公司人的‘中国梦’。”王鲁军说道。

梦想不分个体,亦不分国度。“中国梦”与“金色孟加拉”之梦,在勤劳善良的两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交相辉映,相融相通。

梦想,绽放“金色”火花

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经济发展,惠及社会民生,是“一带一路”的精神要义,也是锡拉杰甘杰项目团队在执行EPC业务过程中积极承担的社会责任。

从竞争到合作,是国际化的大势所趋。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电建人深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分工越发精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比拼已不仅仅是单兵作战能力,而是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必须摒弃“零和博弈”,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编队出海”在锡拉杰甘杰项目履约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山东电建三公司始终坚持“与您共同成长”理念,积极带动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体走出去,努力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余热锅炉来自杭州锅炉厂,汽轮发电机组来自东方电气……该公司与国内众多机电企业签订的设备供货合同多达76个,有6家国内成建制或专业分包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顺利带动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建造”抱团走出去。

在经营管理环节,项目团队注重实施本土化管理,建立了当地分包商资源档案库。分包招标中,在满足工期及质量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当地分包资源,适当增加当地用工比例,在帮助当地民众解决就业岗位的同时,使分包人力成本大幅降低。

不仅如此,在调试运营环节,项目团队以“高标准调试、高质量交机”为目标, 对业主运行人员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理论和实操培训,使其尽快掌握机组操作技能和方法,坚持打通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不仅要留下清洁高效的电站,更要培养出一批当地的复合型技术人才,给年轻人搭建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项目经理宋晓明说。

“我们国家的金色梦是消除饥饿和贫困,实现平等和民主,而我的金色梦则是建造一座漂亮的砖瓦房,现在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在项目部工作的当地姑娘法扎娜难掩激动之情,在村里工作每月只能拿到几百元,而建一座砖瓦房则需要10万元,如果没有这份工作,我根本不敢想。

当地塞达巴德社区非政府组织主席阿利姆紧紧握住宋晓明的手,“你们的到来,不仅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多次为学校捐赠慰问品,我代表社区向你们表示感谢。”

27岁的当地员工穆纳,在厨房帮厨期间,不仅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还学会了一门做中国菜的手艺,土豆丝切得有模有样,西红柿鸡蛋面下的有滋有味。因为积极乐观,勤奋好学,被项目部晋升为综合部助理,收入高了,眼界也更开阔了,如沐春风般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是中国电建改变了我的一生,眼前的一切,来得有些突然,我至今都难以相信。”穆纳在接送站时一脸憨态可掬的笑容,总能给中方员工带来快乐和温情。

芒果飘香的六月,喜悦的氛围弥漫在电站上空,锡拉杰甘杰当地政府官员来到办公大厅,向项目团队颁发了“杰出贡献企业奖”奖牌,以表彰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当地民生、提升居民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