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让珍珠海岸重现美丽容颜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5

海南岛东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集山水滩岛之秀美,兼椰风海韵之神采。然而该县长水岭西面山体的严重破坏却成为美丽海岸线上一块扎眼的“疮疤”。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确立打造“珍珠海岸”这一旅游品牌之际,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市政公司积极投身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建设,2019年7月1日完成了试验区内唯一的山体修复工程——长水岭山体修复工程,还凭借项目的安全、高效、高品质建设,为海南省献上了一份“生态礼赞”。

矿坑,珍珠海岸的“疮疤”

“这里原来是采石场,由于长期开发导致区域范围内山体基本裸露,植被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严重影响了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形象,山体的综合整治对于提升城市景观、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至关重要。”长水岭山体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施工现场,4处巨大的矿坑总面积达15.04万平方米,中铁十七局长水岭山体修复工程项目团队在这里进行边坡防护、加固治理、生态复绿以及喷灌养护施工,让长水岭西面山体重新焕发生机,实现由“废点”变“亮点”的蜕变,使之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标志性门户景观。

安全,山体施工的重心

长水岭山体修复工程是目前海南省内规模最大、设计最新、施工项目最多的山体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同时也是危险系数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整个施工过程中,防护、加固及复绿形式多,施工工序复杂,还涉及多专业、多工种和平行交叉作业,坡度陡、落差大,落差最大的2号矿坑达160米,相当于50多层楼高。

完成主体施工的山体。张荣 摄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可控,项目部编制了涵盖施工部署、技术方案、环保方案等15个方面共计120余项内容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对项目施工进行了超前谋划和周密部署。

项目安质部首先对危石和滑坡体进行预排除,然后进行主动防护网施工,通过在山体布下‘天罗地网’防止落石事故的发生。对于开裂山体还要在缝隙两边打入锚索,再套上锚墩或承压板固定,就像处理伤口一样将裂隙‘缝合’起来,而且每个锚孔孔位误差都不能超过1厘米。

为确保安全施工,项目的11个施工队伍全部经过高空作业专业培训,均持证上岗。每天早上施工班组负责人都在班前讲评台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安排施工任务,对当天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进行强调。在进行山体防护和加固施工的那段时间,每天山坡上爬满了“蜘蛛人”,最多的时候达到170多人。截至工程结束,项目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复绿,美丽陵水的期盼

严重水土流失导致植被失去生长环境,中铁十七局市政公司项目团队创新利用主动防护网作为植被附着层,将黏性土、复合肥和泥炭土组成的“土壤”均匀喷射到坡面,再喷播狗牙根、波斯菊等草种,最后用无纺布对坡面进行覆盖,并且经常浇水以保持土壤湿润。

项目组还利用“V型槽植被法”,即通过在岩壁浇筑固定板槽,使形成的混凝土板与山体呈“V”形夹角,最后放置泥土进行种植,为山体复绿打造“双层屏障”。

为保证苗木的存活率,项目专门设计了喷灌系统,利用坑底的积水池进行蓄水,经过滤后由加压灌溉系统进行喷灌,并由专人定期对复绿现场进行维护、管理,确保了复绿成效。

治理前的山体。李海燕 摄

治理后的山体呈现出生机勃勃之景。李海燕 摄

在2号坑积水池的正上方,项目组巧妙地对山体进行了“景观再造”,经过加固、改造和塑形,打造了一座假山瀑布。坑底的积水池经过硬化、防水,加装喷泉和灯光系统进行美化,个别裸露山体也改造成为攀岩等娱乐项目,真正实现了“水活,山绿,人气聚”的生态环保目标。

目前,长水岭山体修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过去满目疮痍的山体,如今已彻底被“削骨拉皮”,最早完成绿植施工的部位已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