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海上钻井队的“青春子午线”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6

半个月亮滑过午夜的渤海,正是万籁俱寂之时,连波涛汹涌的大海也似进了梦乡。

8月6日,刚下钻台的21岁钻工李佳明,有些疲惫地坐在长凳上。他干的是白班。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是他的“青春子午线”。连续28天,每天有12小时穿着4公斤的工鞋和湿漉漉的工服,每隔2分钟操作一次100多斤的振动筛。这让他的手有点儿抖。

工人们把钻杆一根根接长,通过钻头向海底钻进,将钻杆带入地层。

21个月前,南征北战的中国海油“海洋石油932”钻井平台开赴渤中19-6所在探区。当时,该探区已揭开勘探序幕,但日后的千亿方大气田还尚未“诞生”。此时,渤中19-6前两口井已有所斩获,可一口井动辄100多天的钻井周期、上亿元的高成本令人坐困愁城,提速提效迫在眉睫。

“海洋石油932”钻井平台在茫茫大海上为祖国打井找油。

对设备进行大幅改造,使用大马达表层深钻,垂直导向配合大参数,开展“党建+中深探井提速提效”活动……自开钻以来,“海洋石油932”用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大力度的手段,持续和复杂井况“掰手腕”。

大年三十那天,测井仪器突然卡住了。那晚,钻井队长张广平顶着寒风带队出击,时而爬到48米高的井架上安装天车滑轮,时而站在27米高 的“猴台”上投放配重杆……奋战30小时,终于完成“穿心捞”的大家,累得东倒西歪,十分狼狈。

工人将钻具从钻台转移至生产支持船。

累计完成6口探井,进尺超3万米,实现中深探井综合提效43%,其中一口井进尺提速达178%……这是“海洋石油932”为渤中19-6书写的“成绩单”。当然,付出的代价也不会少。“这两年我们每人每年出海都在两百天以上。大气田越来越近,儿子却疏远了。每次打电话,他都不肯接,他妈说,他正边听声边哭呢。”张广平苦笑。

早上6点52分,晨光洒在泥泞的甲板上,奋战了一夜的工人迎着朝阳继续忙碌着。

午夜12点整,更年轻的钻井队长秦邈,带队接替了张广平等人的岗位。

又一轮“青春子午线”,开始了。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