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雪域光芒事业浇灌的幸福花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08

烈日灼灼,山峦相望。

在海拔4000多米的正斗坝子,一列列光伏矩阵吸吮着高原的光芒,这是国家电投所属四川公司甘孜州超高海拔光伏项目。如今这里已成为产业优势和藏区资源优势相结合的典范,为国家电投打造甘孜州超高海拔多能互补扶贫示范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可是有谁知道,这样的一个宏大工程,在一对青年男女眼中还有着别样的意义——这个项目促成了他们相识,见证了他们相爱;艰辛建设考验了他们感情,让他们在茫茫人海中分辨出了对方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就在最近,随着甘孜基地建设纳入集团公司重大项目管理,他们的爱情也修成正果。

“大战略”叩响“小幸福”

面对鲜红滚烫的结婚证书,白映波和温黎晴感慨,缘分真是个奇妙的玩意。2013年,在青海工作的温黎晴,经不住成都工作的姐姐对天府之国种种美好描述的“诱惑”,应聘到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然而她还未在成都落脚,就被派往甘孜州府康定的甘孜分公司筹备处。筹备处人少事多,从事综合事务管理工作的小温克服着在高原的种种不适应,每天忙得像陀螺。

也是这一年,大学毕业的甘肃小伙儿白映波应聘到国家电投四川公司下属单位鸿能公司。鸿能公司在甘孜州乡城县,距州府康定近600公里,而白映波的任务是在更偏僻的大山沟里搞水电站建设的项目管理。因为工作环境恶劣,过年过节都守在山沟里,一起来的很多同事都陆续“知难而退”,白映波却咬着牙挺了下来,还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16年7月,四川公司根据国家电投清洁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布局川西、攀西地区光资源开发。在甘孜区域,四川公司整合甘孜分公司筹备处、鸿能公司、中兴公司等多家下属单位,组成甘孜分公司,驻地设在乡城县。温黎晴从康定来到乡城,白映波也从大山里的项目现场调回县城,在公司计划发展部负责光伏项目落地等工作。

千里之隔素未谋面的两个人凑在一个办公室,成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

其实,在此之前两人都对对方“颇有印象”。2015年冬天,四川公司开展“大干一百天”活动,在四川公司本部挂职的温黎晴负责活动资料汇总,白映波则是所在项目的资料报送人,小温对“报送资料规范严谨”的小白印象深刻,而小白也对“认真敬业”的小温十分欣赏。

成为同事后两人接触多起来,小白是个热心肠的人,同事碰到电脑故障、“体力活”等都习惯性找他帮忙,对待漂亮开朗的小老乡求助,小白更是殷勤……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里,特别的情愫,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悄悄萌芽。

“事业心”成为“试金石”

“肯定不好意思直接表白啊!”当问起两人如何从朋友成为恋人时,白映波有点儿不好意思:“我们西北爷们,表达感情的方式就是一个劲对你好。我对你好,你(如果)接受,我就觉得你接收到了我的表白。”

白映波经常出差,或收集前期资料或现场实地踏勘,或辗转州府康定与政府部门沟通,或远赴省会成都向四川公司汇报……一出门,就是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路程。川西高原交通条件极差,道路狭窄崎岖,不时还会遭遇飞石、塌方等,走一趟下来身体就像散了架。可往往下车之后,困难的协调工作才刚刚开始。

然而奔波中,看到好风景,遇到新鲜事儿,白映波总不忘拍照片跟小温分享,表达对她的关心。温黎晴作为党群主管,党建、团青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繁重,工作之余她会给白映波发个信息,提醒他注意安全。

2018年4月,温黎晴生病到成都住院。当时恰逢新那伽光伏扶贫项目冲刺“6.30”目标,为了追赶工期,白映波每天早出晚归,接连几个月没有休假,但他仍然经常抽时间给小温打电话嘘寒问暖,让这个病床上无助的女孩很是感动。

温黎晴感受到了小白的“表白”,然而要不要走在一起,她却一度犹豫。“都在一个单位,如果相处不合适,以后多尴尬啊!”最终让小温卸下顾虑的却是另外一件“小事”。去年底的一天,温黎晴看见白映波带着一本《项目申请立项报告》,她要来随手翻翻,发现这本厚达三四百页的册子,不论内容、编排,还是版面、装帧都特别精细。“听说是他做的,我惊讶极了。”温黎晴说:“我也做过这样的册子,知道这背后需要付出多大的精力。可他一边辛苦地跑项目,一边不声不响就做出来了。”

那一刹那,温黎晴看到了这个粗犷男人细腻的一面,她强烈地感受到,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

共成长绽放“幸福花”

两年又五个月的时间,高原奋斗者白映波和温黎晴,克服着缺氧、晕眩和强紫外线的恶劣环境,克服着高海拔对身体的严峻考验,完成了对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的确认。

在这个时间里,他们共同奋斗的事业——甘孜分公司光伏项目从“0”装机发展到13万千瓦装机。甘孜分公司成为甘孜州最大的光伏项目开发企业,同时,国家电投四川公司成为全川最大的光伏扶贫企业和自主建设光伏装机最大的企业。

甘孜基地在不断推进。2019年4月,国家电投和甘孜州委州政府高层会谈形成共同推进甘孜基地建设的共识;六月,甘孜基地规划与建设纳入集团公司重点项目管理——可以想见,不久之后那一片曾经的荒草地上,光伏电场的版图将迅速蔓延,正斗坝子将成为四川藏区能源发展与产业扶贫新高地。

这是一项充满光芒的事业,这也是一项必须历尽艰辛才能攻克的事业,建设者们的奋战历程,成为一个人理想与情怀、才干与担当的“试金石”。经过重重考验,白映波和温黎晴的爱情也修成正果,他们终于结为伉俪。

从同事成为夫妻,他们正在收获着更多惊喜:面对工作的压力,他们都是对方最好的倾听者、纾解者;急性子的温黎晴欣赏小白处变不惊的气度,而她自律的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令丈夫赞叹;白映波对妻子的饮食偏好生活习惯倒背如流,也感动于妻子在他每个晚归的夜晚为他留一盏温暖的灯………

小白和小温的故事,只是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坚守在、奋战在川西、攀西高原上的建设者们的缩影。毫无疑问,高原建设艰苦卓绝,但艰苦的暗色并不是唯一的色调,建设者们用炽烈的红色在努力涂抹清洁的蓝色和希望的绿色,同样,也在描绘幸福的粉色。因为,唯有幸福者更能为他人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