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家门口就业 房屋新改造 牦牛促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8

六月的甘南,迎来了它最美丽的季节。一场小雨过后,一切变得更加清新、明净,远山云雾缭绕,油菜花肆意绽放,处处彰显着生机与希望。

对于家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的许月巧来说,在家门口工厂就可以找到一份自己擅长的工作,既可以赚钱养家,又能照顾老人孩子,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她充满了信心。

6月18日至20日,来自中国新闻社、中国网、中国能源报、甘肃电视台等7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重走中国海油在甘南的扶贫之路。

第一站,他们来到了中国海油在临潭县的“扶贫车间”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海油旗下的海油发展与临潭县国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主要生产个人防护装备。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投产后预计年生产和统一采购额度约4000万元,将带动160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项目以“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预计可带动400户贫困家庭参股分红。

许月巧是项目招聘的第一批工人中的一员,之前她与丈夫长年在江浙一带打工,为节省路费,经常两三年才回一次老家。“家里老人也上年纪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也需要我花费更多的精力……”最终,她选择回老家工作。

说起以后的打算,她对记者说:“大女儿刚刚参加完中考,我的工作也越来越上手了,最大的希望就是厂子的发展越来越好。”

驱车约80公里,记者一行来到了合作市上加拉村村民陶二存的家中,参观了他家新改造的房屋。

窗明几净、家具齐全,据当地干部介绍,全村51户农户均已完成房屋改造。村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闲庭信步,孩子们嬉笑玩闹。

2016年,上加拉村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在此过程中,中国海油大力帮扶,投资100万元用于帮助村民房屋改造、修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广场等。

在合作市,中国海油共帮扶完成了16个这样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针对两个对口帮扶的市县,截至今年5月,中国海油已累计向合作市和夏河县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定点帮扶当地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侧重卫生、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因地制宜“输血”;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多措并举“造血”,扶持牦牛等畜牧业养殖,推动产业发展。

在夏河县牙利吉办事处阿纳扎西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牧民玛久才让高兴地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中国海油精准帮扶的100头优质种牦牛成功繁育出43头小牛,将给合作社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中国海油坚持精准帮扶,积极扶持合作社夏河高原奶牛繁育以及牦牛高效健康养殖,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

除了产业扶贫,中国海油还在消费扶贫和旅游扶贫方面持续发力。中国海油采取“线上商城+线下扶贫产品体验中心”模式,探索多渠道销售帮扶地农副产品,目前已建立扶贫产品体验中心10家,销售扶贫产品百余种。

2018年,中国海油大力推动旅游扶贫,依托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优势旅游资源,开辟“九色甘南行”旅游专线,并积极进行特色旅游推广。

精准扶贫,切实帮扶,中国海油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9月合作市脱贫摘帽,今年4月夏河县脱贫摘帽。至此,中国海油在甘肃省对口帮扶的两个市县全部成功摘帽。

一段旅程的终点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扶贫工作亦是如此。道路两侧,疾驰后退的是满眼的绿色,期待遇见更美的甘南。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