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为渔村腾飞添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4

有电有鱼有收入

6月22日,在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嘴渔村的鳗鱼苗养殖场,姜海余和姜海成兄弟俩春光满面,乐呵呵地拿着手机清点账目。今天,他们开办的鳗鱼苗养殖场刚刚售卖了500斤鱼苗。

“鳗鱼苗可金贵着呢,增氧泵必须得一直开着,水的盐分和温度也有特殊要求。这些都需要持续可靠的供电。”姜海余一边观察着库房监控屏数据一边说。每年的鳗苗季,姜海余都可以赚上十来万,是家里一年最重要的收入。这些年他养鳗鱼赚的钱已经供儿子读完了大学。

农网改造前,金山嘴渔村宅连宅,户连户,自然村落里的道路七弯八绕,用电线路如同渔网一般杂乱无章。全村仅有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2.4千米供电线路所用导线也几乎都是裸铜导线,遇到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停电状况经常发生,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

2000年,金山供电公司在金山嘴渔村全面实施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2年时间内新增总容量1430千伏安变压器4台,新放调换架空钢芯铝绞线累计4.3千米,户均供电能力从0.2千瓦跃升到户均3.1千瓦,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以前鳗鱼苗捕上来就要马上卖给来渔村收苗的鱼贩,不然时间一长鳗鱼苗就会死掉,损失可大了,但这不是我能控制的。”姜海余想起之前那些年损失的鱼苗依然有些心疼,“现在鱼苗都放养在交易市场的养苗池里,等着鱼贩来收就行了。”

姜海余说的“交易市场”就在沪杭公路边。那里有3个60平方米的池塘,里面数十个充氧泵24小时不停为池塘里的鳗苗补充氧气。金山嘴渔村村委会委员谢彬彬介绍说:“这些池塘都是为捕鳗苗的渔民服务的,相当于是他们的‘冰箱’,他们捕到鳗苗就放在这里,实在放不下,各自家里都有小型电动充氧泵,不用担心以前鳗苗缺氧死亡那样的情况再发生。”在姜海余兄弟俩的带动下,金山嘴渔村20余户村民都走上了鳗鱼养殖致富之路。

村民陆奇龙则另辟蹊径。他在村子附近的沪杭公路路边盖起了一座4层小楼,开起了渔家菜。现在陆奇龙的饭店生意越来越红火,用电量也水涨船高:“现在饭店有14个包厢,每个包厢都有空调,大厅里还有两个立式空调,再加上厨房用电,一个月的电费就得15000元左右。”

这个电费陆奇龙花得美滋滋。2018年,陆奇龙的渔家菜营业额达到了500万元。“今年的营业额应该还能再涨2成。”陆奇龙说,“在我们村登记备案的渔家菜共有50多家,开办饭店和特色养殖业让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改造升级变景区

熙熙攘攘的金山嘴渔村老街上满是欢声笑语。老者们在路灯下切磋棋艺,游客们在璀璨霓虹下用手机记录旅游见闻。金山嘴渔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丰表示,6月25日金山嘴渔村的游客已经突破85万人。

“前年来村里旅游的游客数量是61万人,去年是105万人,今年预计将达120万人。”周丰说,“夏季是旅游旺季,老街上30几家商铺全部都租出去了,但从来没有断过电。”

走在金山嘴渔村的老街上,两边建筑都是统一白墙黑瓦风格,看不出什么现代的痕迹。“这得感谢金山供电公司,他们通过集中装表和计量箱改造,最大限度地隐藏了用电的痕迹,让老街看上去更自然。”周丰表示。

2011年,金山供电公司再一次升级改造金山嘴渔村电网:在原有基础上再新增变压器3台,增加容量965千伏安,商业和居民供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村内的大部分10千伏架空线和所有380伏低压架空线全部变成电缆供电,新放调换绝缘架空线1.1千米,户均供电能力从3.1千瓦提高至4.2千瓦,同时在景区内进行集中装表108户,计量箱改造206户,用电环境更加整洁美观有序。

也就是在2011年,上海金山嘴渔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金山嘴渔村的老街被修缮一新,开设了渔村博物馆、渔家客栈、金山嘴海鲜城等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展厅和餐厅旅馆。

旅游给金山嘴渔村带来人气和商机,老街上的门面店铺被一租而空。这些让金山嘴渔村发展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2018年年底,金山嘴渔村4A级旅游景区正式挂牌,渔村经历了从一个普通海边渔村到国家4A级景区的转变,旅游、宾馆、商贸、餐饮等蓬勃发展。

2019年,金山供电公司将在原有电网基础上进行防台防汛改造,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新放电缆3.16千米,新设500千伏安容量的箱式变电站,并实施沿海架空线入地工程。原先的电线杆将成为历史,今后的渔村用电将不再惧怕台风的侵袭。

现如今金山嘴渔村的扩建正在加速推进,一片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区雏形已经显现,金山供电公司将为这个上海最后的渔村插上继续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