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1500里星夜兼程 为火神山运送“生命线”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1

蓝,是航空工业逐梦蓝天,忠诚奉献的赤诚;绿,是中国军人身披使命,无往不胜的铠甲;红,是这片土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底色。这三种颜色交汇在杨春良与鲁邦春的车上,一路向东,用1560公里和40个钟头,驶出了“逆行”战“疫”轨迹。

“我们都是退伍军人,鲁邦春还曾是消防兵,有过专门的培训, 应对紧急情况更有把握。”

“我俩一直是车上的主副驾, 驾龄都在十年以上,相互配合默契,我们心里踏实,公司也放心。”

杨春良和鲁邦春是航空工业宝胜物流的驾驶员,说这番话是为了向组织申请去武汉火神山医院运送电缆。

此前不久,武汉市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10天之内建设一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医院。此次航空工业宝胜接到了来自那里的任务——火神山医院急需一批电线电缆产品。随即宝胜立即成立响应武汉火神山医院抢建应急工作小组,以最快速度响应疫区项目需求,并协调宝胜物流调配运力。

任务重大,十万火急。经过宝胜物流党支部的研讨,考虑到杨春良和鲁邦春平素驾驶技术过硬,加之性格沉稳,行事干练,最终决定将这项任务交给他们二人。

临行前,杨春良和鲁邦春分别向家里说明了情况,并给家人做了一番工作,才得以被“放行”。“去之前自己有心理准备,估计这次去武汉很有可能比较‘麻烦’,免不了要消毒、隔离,但是不敢和家人多说,怕说了不让走。”鲁邦春说。

接下任务仅几个小时后,1月29日凌晨1点半,杨春良和鲁邦春登上了挂有“援助武汉疫区电缆物资专用车”标志的发货车辆,载着火神山医院所需的电缆出发了。

为确保车辆与货物准时安全送达火神山施工现场,宝胜物流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工作群,由车队负责人通过车载物联系统全程跟踪车辆运行轨迹和路线,并以每小时1次的频率将车辆轨迹定位等信息发到工作群里。

晚上7点半,车辆进入安徽陈埠服务区,平日里车水马龙的服务区此时空空荡荡,没有了往日的活力。杨春良与鲁邦春在车上匆匆吃掉简易的干粮,并按照原定计划, 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和手套,他们知道,目的地,也就是这场疫情的中心离他们越来越近。

3个多小时后,杨春良和鲁邦春的车辆正式进入武汉,紧张的疫情使武汉的公路审查变得十分繁琐、严格,两人的交谈越来越少, 车上的气氛凝重起来。在距离火神山医院55公里处的江夏服务区, 已经在路上奔波了24小时的两人决定就地休息,养足精神为明早完成“冲锋”做最后的准备。

1月30日清晨5点半,武汉刚刚下过一场小雨,杨春良和鲁邦春换上了新的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再次出发。

1月30日上午8点,二人的车辆抵达了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那里的道路泥泞湿滑,颇难行驶。“在火神山医院项目施工现场,当地的工作人员首先过来询问我们物资情况以及急需程度,他们自觉地与我们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与我们直接接触。在后期的货物对接上,我们几乎都是通过手机进行沟通。当时我们很受触动,感觉到大家都不容易。”杨春良和鲁邦春感慨道。

由于只有一条通道能够出入工地,四面八方来此的运输车辆多而密集,此时,在杨春良和鲁邦春的车之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车队,两人只能在卡口处按顺序排队等待卸货。或许是按时到达了目的地的缘故,车里的气氛轻松起来,两人拿出自带的干粮,密闭车窗,褪下口罩开始充饥。鲁邦春拿出手机对杨春良说:“我们录段视频吧, 车队里谁穿成这样送过货啊,要留个纪念。”

整车的货物直至当天晚上10点才得以全部交付。杨春良、鲁邦春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接完毕后,便踏上了回程。

1月31日下午5点半,二人回到扬州市,在宝应高速匝口,由地方公安部门引导,进入当地的酒店进行临时隔离。看着前方警车闪烁着明晃晃的警灯,杨春良与鲁邦春知道,经过40小时的奔波,他们的任务完成了。

星夜兼程,火速驰援。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度,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力量,更是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

杨春良和鲁邦春,是日夜与公路相伴的老司机,是退伍不褪色的老兵,是敢于冒险冲锋的党员,这一个个身份像一个个细胞,组成了敢于担当,不负使命,在急难险重关头能顶得上去的航空人。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