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电子网络安全守护者:请放心,白衣天使的身后有我们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0

近日,新型冠状肺炎阻断了人们走亲访友的道路,但却阻不断人们心中的大爱。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有日夜守在病床前的医护人员,有用肩膀扛起一砖一瓦的建筑工人……而在前线人员的身后,有这样一群来自中国电子的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他们千里疾驰搭建网络工程、保障医院网络系统的安稳运行,保护医生和患者们的个人信息不被泄露,他们奔赴各地医院,屡屡创造奇迹,无条件保证工期、保证质量。

吴赣:保障火神山医院按期完成

2020年1月27日,从杭州返京的火车上,一串电话铃声扰乱了吴赣的思绪。“我们今天要紧急发货给建设中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确保火神山医院按期完成建设。”电话另一头急匆匆地说道。奇安信商务与供应链中心总监吴赣的任务来了。

据吴赣回忆,当天在北京的同事40分钟就迅速到岗投入战斗,其他同事也从四面八方火速集结。同事赵宪举很快就拉出了工作清单和时间点,各组人员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下午4点多,手机里又传来了新的需求:清单还要修改,设备还要增加。但是负责物流的快递公司告知,最迟不能晚于7点提货发车,否则将赶不上驰援救灾的包机。5点,确认的清单终于发过来了。负责核对清单的田露马上进行核对:“VPN有成品加板卡、服务器有成品可返改,不用全新生产,时间应该来得及!”

任务下发后,同事肖兵立即按库位飞速冲到库区找到设备拖到生产区。信息核对,板卡加装,许可灌装,开机验证……一步不能少,一步不能乱。大家全神贯注加速生产,加卡、检测、打标签,换标签、装箱、包装……

“这些工作原本需要7天的时间,但最后交付我们仅用了9个小时,这就是奇安信速度!”吴赣自豪地说道。这项任务刚刚结束,他的手机里又传来了新的任务,战疫尚未结束,吴赣和同事们的战斗还在继续。

李虎:我们的战斗在火神山医院打响

“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挂牌,目送4000多位建设者凯旋离去,我们的战斗,从这一刻才将真正开始。”奇安信交付运营子公司湖北分区交付工程师李虎说道,“火神山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开始运转,确保信息化系统的网络安全以及整个救治不受网络影响,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1月31日,李虎带着8位同事前往火神山,现场勘测安装位置、肩扛手提地开始安装调测……从早上6点汇合,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9人粒米未进、滴水未沾。“我们必须要用专业能力,确保安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医护救助信息化系统不受安全影响,让医生能够救助更多的病人。”李虎说。

信息化机房的空间狭小,每次只能容得下一台设备安装,各种设备需要不同团队协调,我们只能守在机房外边,几双眼睛死死盯着机房里面的操作,一旦有空隙立即钻进机房抓紧安装,10多台设备一直持续到深夜才完成了安装。

按照火神山医院的指令,2月3日凌晨1点是撤离现场的最后时间。但就在零点,一台天眼设备在与其他厂商设备对接中出现了问题,天眼采集器需要采集核心交换机出口的流量,配置的是多模模块,现场却是单模模块和光纤。

眼见撤离现场的时间一分一秒地靠近,如果设备之间不能顺利对接,将直接影响信息化系统的运行。李虎和同事们又重新钻进机房排查,紧急协调模块、尾纤,在与其他厂商工程师一同努力配合下,设备之间终于实现了对通,链路up流量采集成功,凌晨1时,李虎和同事们顺利撤离现场!

徐碧江:带勇士集结长沙“小汤山”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奇安信助理总裁徐碧江一直在想自己能做些什么,1月30日,他在朋友圈看到长沙“小汤山”医院急需网络安全设备的消息,顿时觉得有了方向。徐碧江立刻联系医院院长了解医院需求,并迅速与公司领导沟通,不到半小时,就讨论出了捐赠方案。

徐碧江与生产、测试、供应链等方面的人员边沟通边行动,只用了2个半小时就完成了下单、生产、测试、发货等各个环节。徐碧江回忆:整个沟通过程非常顺畅,每个人都在想怎么把事情做到最好,具体到哪个模块、板卡,甚至标签怎么贴。

忙完这些,徐碧江在群里发了号召,让大家自愿报名参与现场交付。令他欣慰的是,同事们非常踊跃,他们说在这种特殊时期,医院一旦遭受网络攻击出现业务中断,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需要网络安全工作者勇敢站出来。

临行前,徐碧江才向家里人“坦白”自己要去趟医院。“他们先是愣了一下,但听我解释完还是表示了支持。儿子跑到房间,把家里最后几个一次性口罩塞到了我兜里,老婆简单地说了句:赶快把事情办完,回来吃饭。”

2月1日,设备送达长沙市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但院方突然通知,这些设备需要部署在十几公里之外的北院扩建区。由于疫情原因,医院人手紧缺,很难安排人员送货。徐碧江立刻决定,用自己的车把设备送过去。

跑了两趟,又送了两趟……经历一波三折,设备终于在中午12点半成功进入北院库房。“我到家已是下午四点,吃完饺子发了几张现场工作的照片,好多人点赞,说我们勇气可嘉。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我感觉一切努力都值了!”徐碧江说。

尚国宇:我的战场在雪域高原

“我在西藏工作了近两年,对当地情况熟悉,加上没成家,牵挂相对少,所以过年留下值守。没想到这次独当一面,竟遇到了这样复杂的局面。”奇安信交付运营子公司西藏分区工程师尚国宇说。

1月26日,大年初二,尚国宇接到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电话,医院要临时扩建发热门诊,第二天便要启用,需要拉一下网线。第三人民医院是自治区唯一一所省级传染病医院,是自治区确定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各项检测的进行、检测结果的传输都离不开通畅的网络。

经过现场查看,新建的发热门诊和现有的门诊大楼之间是停车场,直接拉网线很不安全。医院没有地下线路管道,无法走管道拉线。新建的发热门诊第二天就要启用,采用挖地埋线,肯定来不及了,于是尚国宇决定使用无线桥接方式,将无线路由器放在二楼露天天台,再进行部署和操作,最终新建发热门诊的网络顺利拉通。

这个新建的网络很快就发挥了作用。几天后,在第三人民医院出现首例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生们在这间讨论室,通过网络与对口支援单位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了远程会诊。

2月1日,尚国宇接到了两个电话。第一个是第三人民医院打来的工作电话,第二个是妈妈打来的,问他是否能休息,什么时候能回家?尚国宇对妈妈说:“这个阶段,我们要保障很多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不仅不休息,还应该加班。在这场疫战中,冲在最前线的是医护人员,而我们网络安全工作者算是协战队。现在我收到的支援需求越来越多,疫情汹汹,责任更重。我的战场在雪域高原,不胜不归!”

张宇:转战雷神山 提前11小时完成任务

“预计下午2点,我们将到达武汉金港收费站。”2月4日上午,正在火神山医院现场扎线缆,为最后的交付做准备,此时,奇安信湖北分区医疗卫生行业总监张宇接到了北京同事肖兵的电话。2月3日晚,肖兵和王甫连夜备货出发,驱车将捐赠给雷神山医院的专业设备从北京送往武汉。

下午2点10分,一辆京牌的汽车停靠在了武汉金港收费站。因为武汉目前不允许车辆进出,所以张宇担心交接设备只能隔着整个收费站肩扛手提了。“但到了交接点,执勤的交警听到我们是为雷神山医院运送物资,二话不说便放行,还帮我们搬送设备。”张宇说。

设备交接完毕,张宇与北京的同事互道了一句保重,便朝着相反的方向再出发了,一辆车要连夜驾驶15个小时返回北京,另一辆载着急需的设备,赶往雷神山医院指挥部。

雷神山医院的机房是利用军运村万人大食堂改造的,无论空间还是电路,都要比火神山医院的条件好。而且,6位同事有过火神山医院的操作经验,因此更有信心能够顺利完成安全设备的安装与调测。

但意外的情况还是发生了,晚上11点,张宇和同事们正在调测天眼,机房突然停电了。短暂的慌张等待后,供电恢复,但天眼只能初始化、恢复出厂设备,从头再来。大家心中默念:问题总有办法解决,便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调试。

按照约定,张宇的团队需要在5日12时完成设备调测并交付雷神山医院,但他们只用了5个小时便完成了所有交付工作。5日凌晨1时20分,张宇和同事们撤离雷神山医院现场,提前11个小时完成任务!

他们不是医生护士,无法穿上白大褂冲上战场,但在看不见硝烟的网络世界里,他们成为了最坚强的后盾,支援着白衣天使们的战斗。他们是中国电子人,他们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