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是共产党员,当然要冲到最前面”
——记航天科技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0

春节,团圆。多少外出的人们盼归乡,多少归途的人们憧憬团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出现,打乱了国人的鼠年春节计划,阻断了归家团聚的路。面对这场国难,航天科技七院成都航天医院的医者“逆行而上”,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性命相托 毫不畏惧

自腊月二十八(2020年1月22日)至今,呼吸内科主任熊维军已记不清会诊了多少发热病人。他依稀记得腊月二十九,一个电话铃声响起,他立即奔赴急诊科,经过严谨细致的沟通和专业分析,最终决定对病人实施单间住院诊疗。还未来得及喝一口水,电话再一次响起,他又风尘仆仆地奔赴另一位病重患者身边……

冬天本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科室有70余名病患,其中20多名重病患者。在护士长李敏的紧密配合下,熊维军毫不畏惧地对抗病魔。

作为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冠肺炎救治小组专家成员,没有会诊的时候,熊维军抓紧时间“充电”,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而他,只是成都航天医院众多会诊专家中的一员,还有更多专家时刻“ 在线”。正是他们的“ 火眼金睛”,第一时间排查出疑似患者,并迅速隔离和转移,时刻守护民众健康。

穿上护士服 就是名战士

“急诊科是个特殊的群体,没有人能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不仅大家没有怨言,就连家里的人都跟着习惯了。”急诊科护士长严蜀君表示。

由于防护服数量紧张,医护人员每天要控制饮水量和进食量,他们没有抱怨;问诊、接诊、检查、输液,他们全副武装,把病毒挡在第一道防线外。

一女性患者之前在武汉长期居住,有咳嗽症状且CT检查呈毛玻璃状改变,在大年三十开始被隔离。由于家人均在外地,护理组承担起照料她的任务。护理人员每天按点送饭,大年三十自费分享年夜饭,初一煮汤圆;提供削好的水果,清理大小便等;把患者当朋友,做好心理疏导。病人治疗好转、解除隔离后,感激地说:“家人都没有你们对我这样好!”

“请战”誓言铮铮

提到没能去武汉前线支援,消化内分泌科主任赵秋雁有些遗憾。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当然要冲到最前面。”大年三十,她第一个报名到发热门诊值守。她知道,这也是前线。

在成都市卫健委要求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应急队时,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的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战,不仅有党员、团员,还有普通群众……

正月初二(2020年1月26日),肝胆心胸泌尿外科护士付晓凤接到通知,需要前往成简快速路口执勤检查。从接到电话至到达医院,她只用了20分钟,且全程没有问过需要去多久、需要干什么……

医院微信群、QQ 群等工作联系群上,到处可见“请战”的铮铮誓言,那一声声“随时准备支援”“我来”声音响彻每一处,身影留在每一个岗位上……

他们也是父母、是子女、是伴侣,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是医者。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