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与疫情赛跑的建筑人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07

连日来,雷神山医院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中建三局的施工人员取消了休假,主动报名来到施工现场,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前线,确保项目按期交付。

行走在雷神山的技术“五小强”

在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五名技术员每日辛勤奔走,为医院深基坑挖掘和水处理管道布置等关键工序编制方案,奠定项目的“最牢基础”。

钱叶存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技术部经理,下属殷如峰、周金、程华敏、熊枫4人。五人包揽雷神山医院基础设施施工部分的技术工作。“为医院基础建设做好技术支持,是我们能为武汉战‘疫’做的最大贡献,身为党员义不容辞。” 钱叶存说。

雷神山医院项目污水处理站、提升泵站、接触消毒池、液氯加药间、雨水调蓄池等设施需开挖8米深基坑,稍有不慎就会破坏区域内基础设施的运转,给封城期间本就生活不便的居民造成严重困扰。尤其是土质最差、作业空间最小的雨水调蓄池西侧紧邻消防站,右侧紧邻强电管线,底部离地铁站结构层只有0.5米,施工可谓“步步惊心”。“五小强”实地检测后商讨方案,决定为基坑增加一排钢板桩支护,确保施工安全。

雷神山医院所有的雨水主管、污水主管、废水主管均由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组织施工,“施工点多,技术难度大”是最头疼的问题。工作面受限、管线长、路口交叉多、开挖段面深度均超过3米,“五小强”必须第一时间和设计院对接,同时在勘探现场后最短时间确定图纸和施工方案,许多难题都由他们热火朝天地讨论后现场敲定解决方案。为保证现场施工顺利,“五小强”保持24小时随时至少2 人值班,每人每天平均睡眠不足4小时。钱叶存说:“我们与武汉同在,提前一分钟、坚决不返工。决胜雷神山,必须打赢这场仗!”

汤辉:“步步惊心”的雷神山先行兵

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黄孝河项目经理汤辉得知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消息,便立即响应号召主动请战。身为护士的妻子有重症监护经验,已经两周时间坚守在医院“战场重地”发热科,至今还未见面。汤辉把孩子送到父母处,简单交代了几句就连忙奔赴雷神山。

当天下午,汤辉就赶到了现场。接任务要求,汤辉必须率团队在48小时内完成300米主干道开凿、安装、回填、硬化、铺设钢板一连串工序,否则就会影响后续施工进行。

问题并不容易。管道沟槽极深处有一段下穿高压电缆,为整座场区供应电力。一旦挖断就会全场停电,施工进度将受到极大影响。让汤辉头疼的是,他们手里只有管道的平面图和局部标高,并不能准确掌握电缆的位置。

时间如此之紧,汤辉当即决定自行设计方案,自行排序管线。夜幕下,汤辉调集各路照明,根据仅有的指示牌,采用小挖机和人工小心翼翼地“探测”电缆线型和埋深,对电缆进行保护作业。晚上7点,团队开始主干道作业;凌晨3点,挖凿完成;第二天早上7点,安装完成,后续施工一路畅通!

忙完这一切,汤辉掏出手机,才看到妻子昨天发来了一张给他加油打气的照片,看着套着厚厚防护服的妻子,他温柔又心疼地笑了。

周金:誓把蓝图变现实

“梁书记,雷神山医院还缺人吗?我报名!我家就在武汉,随时可以来!”1月25日,修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消息传出,中建三局一公司的员工纷纷主动请缨,要为项目建设贡献一份力量。31岁的周金也是其中一员。

周金负责与设计院对接。由于出图时间紧、任务量大,图纸设计与现场实际总不能避免出入,只和设计院反复沟通、修改图纸,一边完善设计一边施工。周金6次遇到图纸变更,每次变更后都要在第一时间重新熟悉图纸,图纸上午送过来后立即审核,迅速找出变更部分,下午就对现场工人重新交底。

1月29日,根据最新规划,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增加一倍,扩大至约7.5万平方米,新增病床300张。面对规模如此巨大的设计变更,周金来不及迟疑,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安全帽,穿着一样的衣服,有时候都认不出对方了。”周金开玩笑地说道。“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在这里加班是常态,为了保证医院按期交付使用,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工作。”一天一夜时间,全新图纸设计全部完成。

自到项目以来,周金连续工作6天,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基本上没有时间和家人联系。“来之前本不想给父母说的,怕他们担心,但考虑非常时期,这么大的事还是要说下。”说到这,周金哽咽了一下。在谈及项目建设感受时,周金表示:“请武汉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负使命,最快时间将蓝图化为现实!”

楼新阳:满场飞奔的大胡子

“行李收拾好了,口罩戴好,平安回来!”接过妻子递来的行李箱,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物资设备主管楼新阳双眼湿润了,他扭过头说了声:“好好待着别出门。”便去往项目建设现场。这是2020年1月26日,早上6点,农历正月初二。

早上7点半,楼新阳抵达雷神山施工现场,来不及喝口水便开始忙碌的工作。

“挖机45台,推土机10台,破碎机呢?到场了没有?”电话响不停,他一丝不苟进行统计。到上午11时,包括挖掘机、破碎机、推土机以及渣土车在内的200余台套机械设备已全部到位,并开始施工作业。

设备到位只是第一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为了保障所有施工机械都能饱和式运转,楼新阳和机管小分队每天来回奔波,发现某个工作面接近完工,便马上调度设备投入另一个工作面。他们还会根据现场实际调整施工,使施工机械利用率达到最大化。设备维护修理也是大事。楼新阳每天都要督促机械管理员对设备“体检”,及时排查故障隐患。一天下来,步数超过4万。

26日傍晚,一台挖机在现场污水处理池深基坑完工后被困在了深达8米的坑底。从场外找吊车既耗时间也不划算。楼新阳满场飞奔跑遍整座工地,在兄弟单位作业面上协调来一台200吨吊车,将坑底的挖掘机“营救”了出来。楼新阳却累地一屁股坐在路边。

为了不给家里人增加风险,楼新阳一直住在工地,有时只在车里休息。换洗衣服带很多,却总没时间换。“最失策的是忘记带刮胡刀了,几天下来变成个大胡子。”楼新阳打趣说。

正是有这个不辞辛劳的“大胡子”,雷神山医院所有管线、基坑的开挖和回填工作没有因为机械设备问题耽误任何工期。

“这是一个老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心,是理应承担的奉献,只要企业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征!”夕阳西下,望着现场繁忙的施工场面,楼新阳不无自豪地说。

唐清泉:“有惊无险”背后的赤子情怀

听说雷神山医院启动建设后,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成都创源路项目安全总监唐清泉便主动向分公司总经理请战,要主动支援项目建设。大年初二,他与家中老人、小孩匆匆告别,便驱车赶往项目一线。他在雷神山医院医护宿舍区负责安全管控和防疫工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已连续奋战了9天,全力为工程建设者守护生命健康。

雷神山医院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而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负责施工的医护宿舍并非露天作业,大量工人集聚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内,且空气不够流通,病毒容易发生传播,因此防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为了避免把火热的施工现场变成交叉感染的灾区,唐清泉丝毫不敢松懈,努力做到施工区域百分百杀菌消毒、进场工人百分百体温检测、作业人员百分百安全防疫喊话三个“百分百”。在施工过程中,唐清泉还频繁穿梭在工地的各个角落,对作业人员进行流动测温,并做好记录。即使他每天仅仅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心里也还是担心无法确保安全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一次“有惊无险”的突发事件,展现出了他拳拳的赤子之心。

1月31日,一工区进行流动体温监测时,突然发现一名工友体温38.2,唐清泉怀疑可能是非接触式体温计存在误差,于是立即改用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结果是38.1,这让他自己的体温也骤然升高直冒冷汗。冷静片刻后,他立即带着这名工友进入隔离区,让工友喝点热水,好好休息,然后向上级领导通报相关情况。中建三局医院驻点医生闻讯赶来,再次确定工友发烧属实,决定送往医院检查,并需要项目人员陪同前往,本来因为工期压力项目团队的心理就异常紧张,现在更加紧张了。虽然非常忐忑,但唐清泉还是毫不犹豫地穿上了防护服,主动要求配合去医院帮忙。临行前,他跟项目经理说:“如果工友确诊了,我作为亲密接触者就参加不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了,没有完整把它建完就离开,我会一生遗憾!”在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前,唐清泉心里衷心祈祷工友平安无恙,而最终检查结果也没有辜负他的那份参建热情,工友只是普通感冒。唐清泉悬着的心终于落下,雷神山医院近5000名工友没有被感染的风险了。

除了本职的安全和防疫工作,项目书记和工区长安排他做的事,他都能做好,从不推辞,工作积极性非常高。2011年进入中建三局以来,唐清泉累计干过四个项目,每一个项目他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担任过项目的工会主席,与员工经常打成一片。这次雷神山医院,原来跟他一个项目的同事都不觉得意外,因为他们觉得唐清泉“肯定会去”。医护宿舍的建设现在进入冲刺阶段,各方面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唐清泉跟项目书记说:“如果我们打赢了这场硬仗,希望党组织再考虑我的入党申请,我会时刻牢记党员的担当精神,继续坚守,不辜负武汉人民的重托,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付运禄:嗓音沙哑的后勤“大管家”

叮……,“喂,老付啊,我们新来了工人,吃饭、住宿安排一下,拜托了。”“付经理,我是小张,我来领下今天的口罩,你在不?我马上过来”……来到雷神山项目以后,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项目后勤保障组负责人、中建三局安装公司职工付运禄每天都会接打200多个电话,需要将项目上后勤管理的方方面面协调好。

大年初四一早,还在荆门老家自我隔离的付运禄看到了公司群里发布的雷神山医院项目开工的信息,作为一名有着多年项目安全、后勤工作经验的青年党员的他,立马向组织请缨作战,家中虽有年迈的父母,妻子以及刚满9个月大的儿子,但心中为抗击疫情奉献青春的热情不断地鼓舞着他做出坚定的决定。

紧急筹备医院建设所需的后勤物资,从吃穿住行必需品到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他都要沉着应对,第一时间组织资源,分工联系,可谓错综复杂,来到雷神山项目支援4天,“主要面对的困难还是物资的紧缺,物资的供应快告急了”,付运禄急切地说,“公司的领导都带头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没有理由畏惧与退缩”付运禄说到,“师傅,还有什么物资紧缺的”现场100多号劳务工人,他那沙哑的嗓音成为了冬日里的一束暖阳。当被问及在项目一线最想对家人说的话时,付运禄眼眶一下就红了,他希望家人能够完成好家庭自我隔离防护,平安,健康的共同渡过此次疫情。

王开国:从一而终的参战者

接到由中建商砼五里界厂负责为雷神山项目供应混凝土的那一刻,五里界厂党支部书记王开国取消了休假,毅然决然回到厂站。这时,离他因2019年7月因脑部血管堵塞安装支架还不到半年。

回到单位,他便事无巨细地忙碌,得知施工现场人员紧缺,他不顾身体,晚上坚持到现场蹲守,一蹲守就是连续一周解决现场问题。同时,他关心厂站人员防疫安全,总是叮嘱后勤工作。他的爱人,也是一名抗疫前线的警务人员,得知他要到生产前线,非常支持他鼓励到“为国家为武汉做贡献,好好干,也保护好自己。”

他自己说,“他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就是要义无反顾的执行上级的命令,带头冲锋陷阵。”

王登:在雷神山的288个小时

1月23日下午6点,消息传来:“历时64个小时,广电传媒大厦底板11274方混凝土浇筑完毕。”中建商砼武昌厂党支部书记王登在群里回复:“我们扛住了所有压力!感谢大家!”连轴转五天的“呕泥酱们”终于可以歇下来了。

但是,一场新的战役战斗已悄然走来。党支部工作群收到中建商砼参战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的消息。消息再传来由武昌厂负责供应雷神山医院建设混凝土工程。战斗已经打响!

此次,王登已经超负荷运转七天,身体出现不适,但是接到号令,他不顾一切即刻又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参与部署会。1月27日中午12点,第一车混凝土发往现场,他便开始每天值守工地,几乎晚上时间他都在现场,他说,“晚上环境不如白天,易发状况多,必须要人在现场协调。”

现场人员紧缺,没有辅助工,他便带领管理人员一起清扫场地,“清洁生产的牌子不能在这个时候砸了。”现场没有塔吊、路况较差,零星混凝土都需要泵车浇筑,他在现场协调几乎不能按时吃到一口热饭……“累不累啊?”“还好,搞混凝土本来就不轻松。”当被问及他轻描淡写的回答。截至2月3日中午,中建商砼为雷神山医院供应混凝土9866方。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