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央企扶贫干部风采】爱心搭建富民桥
——记中国铁建精准扶贫派驻万全区挂职干部罗登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6年,全国优秀项目经理、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发展规划部副部长罗登桥带着中国铁建党委和30多万铁建人的殷殷嘱托,担负起中国铁建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脱贫重任,与23万万全人民一道,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奋进之路、追梦之旅。

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罗登桥用铁肩扛起责任,用实干诠释忠诚,一干就是四年,超期“服役”,助力万全顺利脱贫出列,与万全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

产业扶贫 从卖好一瓶水开始

刚到万全,罗登桥就带着“这里贫穷的原因是什么,扶贫扶什么”的思考,马不停蹄深入万全各个乡村调研,深挖穷根。他切身感受到,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拔穷根的愿望十分迫切,苦于没方向,没路子。罗登桥意识到,“有产业,脱贫才有奔头、有盼头”。为此,结合中国铁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特点制订了产业帮扶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根治穷病的方案。尤其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对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的帮扶,培育出一个被帮扶企业积极反哺社会的产业帮扶样本,谱写了一曲“万全水,铁建情”的时代新篇章。

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洋河之滨的万全区安家堡乡新羊屯村,这里来自地下2000米深层的天然矿泉水达到了国际矿泉水标准认证,富含锶、硅、硒、锌等十七种人体健康所需的微量元素,被称之纯天然无污染的健康之水。但由于企业发展起点低、资金薄弱,市场推广不够,导致优质的矿泉水“养在深闺人未识”,基本上只是在当地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销售,经营惨淡。看着粤北神水获得的一系列行业认证和省级以上荣誉,罗登桥有了好主意——找“娘家人”。中国铁建在编员工就有几十万,算上长期聘用的劳务工就有几百万人,每人喝一瓶“万之泉”矿泉水就是几百万瓶。而且遍布全国大大小小数万个工地,“万之泉”走进中国铁建也就相当于走向了全国。在中铁十一局领导心里,扶贫不是罗登桥一个人的事儿,经过认证、审批,2017年,200余万元的“万之泉”矿泉水承载着浓浓的铁建深情送到了中铁十一局的施工现场,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2018年,中国铁建股份公司高屋建瓴,专门下发红头文件,支持全系统购买矿泉水,当年销量实现翻番。今年,股份公司再度加大支持力度,指定铁建商务公司全权负责“万之泉”的推广和销售。万全有需要,企业有需求,政企合作打开了营销渠道,产业扶贫更多了一层保障。

罗登桥(左)在万矿机械厂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有了中国铁建“订水扶贫”的成功帮扶对接,张家口市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公司加大投入,引进日本小分子天然矿泉水国际先进生产工艺和自动化水处理灌装生产线,从之前的2条增加至6条,还增配了吹瓶配套生产先进设施,瓶、桶装水产品规格由原来的10多个扩大到30多个系列,使生产规模和年销售量扩大了三倍以上。随着订单的加大,公司长期雇用本村员工由30人增加至60人,贫困户员工增加至36人,贫困户收入普遍提高。2018年全年村民在水厂务工收入增加了230万元。

中国铁建稳定增长的订单支持,也让粤北神水厂的生产成本降下来了,市场推广费用节省了。“党中央想着我们,我们也要回报社会”,这是万全区贫困群众最朴素的情感。企业负责人康占斌慨然承诺,每向中国铁建销售一瓶矿泉水,就捐赠0.18元钱用于扶贫,反哺社会。中国铁建所购买的“万之泉”矿泉水货款中,已有60多万再次用于扶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中国铁建的带动下,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也加入了扶贫济困行列。2018年初,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向新羊屯村捐赠现金26.28万元;2018年10月,向万全北部山区小学一次性捐赠书包240个、铺盖100套、校服372套,并出资10万元成立爱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儿童和奖励全区优秀学生、励志少年、扎根农村的优秀教师;2018年底,再次出资20万成立农业合作社,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入股分红;2019年8月,与区团委联合,出资开展“青春筑梦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农村儿童筑梦、逐梦、圆梦。

在罗登桥心里,央企的担当必须体现在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中。中国铁建的帮扶让张家口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万全水,铁建情”,中国铁建定制水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无形中为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做了品牌推广,推动了水产业做大做强。

孝善万全 从做好一份孝善公益金开始

党中央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尤其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遗余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万全区2017年和2018年分别脱贫出列2926户5734人和3771户8023人,并于2019年5月正式宣布摘掉贫困县的帽子。社会参与扶贫带来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就是很多农村家庭把老人推给国家和社会后,自己应尽的赡养义务做得很不到位,很多空巢老人长年没有子女看顾。生活水平提高了,亲情却疏离了。

为人父、为人子,罗登桥有一颗善心、更有一颗孝心。深思熟虑后,他与万全区委赵满柱书记商讨,与中国铁建对接,由后者发起成立“铁建阳光”孝心养老公益金,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爱老传统美德为宗旨,以切实解决农村家庭的孝心养老问题为目标,由中国铁建出资30万元、万全区出资100万元共计1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铁建阳光”孝心养老公益金。农村家庭子女按季度或年度给父母的赡养费,直接交到村委会专用账户,每月由村孝心养老理事会根据子女交纳孝心款的数额按1:1.1的比例发放孝心养老公益金。活动自去年12月开展以来,得到老百姓的积极响应,先后发放了9次孝善公益金120余万元,实现全区171个村65岁以上老人孝心养老公益金全覆盖。“铁建阳光”孝心养老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家庭的亲情关系,为农村老人增加了一份稳定的子女赡养收入,大家把回家看望父母陪伴父母给父母赡养费变成一种常态。为了让孝心养老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万全区专门组织了一次社会募捐活动,再次将筹集到的善款注入孝心养老公益金,孝善万全从此启航。

扶贫当扶志扶智。为了擦亮“铁建阳光”品牌,让中国铁建对口帮扶万全的活动在万全生根发芽,罗登桥先后积极筹划并建立“铁建阳光”教育基金,“铁建阳光”家长大讲堂,发动企业捐建“铁建阳光”幼儿园,即使将来中国铁建完成精准扶贫任务退出,“铁建阳光”仍然会长久洒满万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精准扶贫 从秉持一份责任担当开始

入党20年来,罗登桥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第一身份,他常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总是要讲情怀的。”这种情怀是对责任的担当,对使命的敬畏。扶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但使命更光荣,这也是在奉献与奋斗中践行入党初心。既然从事扶贫工作,那就要干在实处。

罗登桥发现,很多在农村工作的同志都不约而同地陷入一个怪圈,就是发展什么产业,什么产业就过剩,就赔钱,比如今年的坝上蔬菜,大面积滞销,甚至出现烂在地面没人收的局面。为了破解这个迷局,罗登桥以如何让消费扶贫走得更远为目标,在市场的终端做文章,发动全中国铁建集团公司都来采购万全的农副产品,不遗余力地为万全的鲜食玉米、燕麦、小米、口蘑、鲜椒酱当推销员,同时帮助卖出去的还有产自万全的碎石机,产自尚义的工作服、燕麦饮品。中国铁建每年在万全采购各类农副产品逾千万元,通过终端消费渠道的疏通,有效地解决了数百户贫困家庭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

罗登桥(右)走访慰问贫困户

劳务输出扶贫,是实现扶志扶智的路径、载体。为了实现“确保贫困家庭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罗登桥亲自带着万全的劳务队,到正在上场的项目工地,与项目经理进行沟通谈判,确保劳务队伍输得出去、留得下来、干得顺心、收入保证。来自张家口的劳务队伍先后在汉十高铁、银西高铁等项目扎下根来,100多名劳务人员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变贫困的面貌。2018年3月,罗登桥协调中铁十一局四家单位专门来万全组织了两场大型劳务工招聘会,现场签约数十人,并与多支劳务队伍达成意向输出协议。2018年9月,先后向京承高速、兴延高速输送9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负责高速公路的管护运维,获得稳定的岗位和收入。

在罗登桥的心里,扶贫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很多弱势群体,因为身体有病,没有稳定收入,必须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罗登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每年从公司争取资金用于看望缺少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过年过节走访慰问贫困孤寡老人,连续几年通过“救急难”基金帮助因病因灾返贫困难家庭。2017年还专门争取资金为100余户贫困户入股当地养猪龙头企业顺德集团,确保每年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罗登桥自己包干了5个贫困户,平均年龄都在70岁以上,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他给自己定下目标,不管再忙,也要保证每个月去这几个贫困户家中看望,给他们送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切实困难。他经常都是自掏腰包为这些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罗登桥四年如一日地投身到精准扶贫中去,他的心里只装着贫困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张家口至今没有通高铁,他从武汉到万全很不方便,经常几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2016年来万全时,孩子才读小学二年级,现在已经五年级了。孩子似乎习惯了没有爸爸的日子,每每想到这,罗登桥都心怀愧疚,可也只能埋在心底。正如他对家里人所说的那样:“小家要顾,可困难群众这个‘大家’更要守。”作为扶贫干部,这是他内心最真实的独白。

挂职扶贫干部4年来,罗登桥以坚强的党性、坚韧的毅力、坚守的信念、坚定的行动,在扶贫攻坚战场上默默奉献、奋斗,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他是共产党员,更是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