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武夷山里的“背包客”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9

老吴名叫吴军,今年39岁,别看他个子不大、皮肤黝黑,却是一个有着20年工龄的老巡线人。20年前,退伍不褪色的吴军,进入江西鹰潭供电公司,从事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巡视与维护工作。细说起鹰潭电网每一条110千伏、220千伏线路的走向、跨越的山川、河流、铁路、公路,没有谁比他更如数家珍。

1993年,鹰厦电气化铁路全线开通,是江西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在赣闽崇山峻岭、河川峡谷之中,由南往北延伸。吴军负责巡视与维护的110千伏云铁线、龙铁线,就是鹰厦电气化铁路江西段两条110千伏供电线路,这两条供电线路起点在鹰潭龙虎山,终点延伸到了福建境内的光泽县铁官村。

2019年8月9日清晨,吴军早早地开始洗漱,准备进山巡线。

2019年8月9日,吴军用砍刀在杂草丛生的山上砍出一条巡线的路。

武夷山脉位于江西省、福建省两省边境,这里气候湿润,非常有利于竹子的生长,如果不及时清理,树竹碰到导线会引起线路跳闸事故。此外,铁塔基础是否牢固,紧固的螺丝是否还在,都关系着电网的安全运行,这些都是老吴和同事们每天巡线必做的事。河对面高山上的铁塔,一眼就能望见,可是走起来却至少要用上一个小时。这就是古话说的“望山跑死马”。

“今天山里气温达到40摄氏度,在山区巡视,我们要时刻保证自身安全,防止失足坠落,也要防止野猪、马蜂、毒蛇等袭击。”2019年8月9日,老吴在前面一边用砍刀砍出一条路,一边说,“我们的供电线路,跨越一座座高山,鲜有人居住,山上的路都是自己砍出来的。”此时,湿漉漉的衣服紧紧贴在老吴的身上,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不停地往下落。

每次巡线,老吴和同事们还会随身携带无人机。无人机查不到的就人工登塔,每个人爬山要背数十斤的装备,翻山越岭,穿越荆棘,不知情的,还以为他们是搞户外旅游的背包客。巡线这些年,划破衣服,磨破手掌对老吴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2019年8月9日,巡线途中累了,吴军(右一)和同事捧起山间泉水洗脸,稍做休息再继续前行。

2019年8月9日,巡线人员发现110千伏龙铁线238号铁塔上有鸟窝,登塔进行处理。

2019年8月9日,巡线人员带着巡线设备和无人机,穿越杂草丛生的山路,徒步朝山顶的铁塔走去。

如今,鹰厦电气化铁路已经基本改成货运了,客运列车很少。经济发展,高铁飞驰。巡视时,老吴喜欢站在荒无人烟的高山上,默默看着河对岸的列车在山谷里不知疲倦地飞奔。

问及老吴为什么能在这座大山里坚持这么久,他憨憨地笑了:“就是一份责任感吧。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会一直这么守护这两条供电线路,守护着这条铁路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