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兢兢业业的海上钢铁造“城”者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30

8月22日下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天津建造公司焊工李志波,正攀爬在一个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凝神造“城”。这座“城”就是渤中19-6气田生活楼。

这几天,李志波一直暴晒在这座“城”外面,露在外面的皮肤像被刷了一层“黑漆”一样,厚厚的工作服也早已被汗水染黄。他的右手还曾被晒得滚烫的管线烫出一个水疱,如今水疱已变成一个猩红的疤痕,看起来有点触目惊心。

此时,是另一番光景——他正卡在渤中19-6气田平台组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地方。

全国技术能手李志波在渤中19-6平台上焊接铜镍管线

这是这座“城”的“龙骨”所在,看起来像一座密不透风的“钢铁森林”,四处林立的钢架结构,就像一棵棵参天大树,把天空一片一片掩去,又用“枝丫”分割出一个又一个狭小、幽暗、潮湿的空间。

李志波和100多名建设者,像蚁穴里出来搬运食物的工蚁一样,艰难地辗转在自己的轨道上忙碌不休。如果说外面的世界是烤箱,那么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方就是一座密闭的蒸笼。“一动一身汗,不动,还是一身汗。”李志波曾一口气喝了四五瓶水,灌到胃胀还是“一天上一次厕所”,晚上洗澡时,搓一下全是细小的盐粒。在这座“钢铁森林”的夹缝间,李志波时而躺着焊,时而趴着焊,时而跨骑在一个凌空架设处,下面深不见底,犹如万丈深渊。

渤中19-6气田是中国海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大成果,也是首个千亿方规模大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我们正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把项目干得漂漂亮亮。”李志波说。

海油工程塘沽焊工培训室高级教练刘伯胜(左)正在向“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选手传授实操技能

在这座“城”的不远处,已有40年工龄的海油工程塘沽焊工培训室高级教练刘伯胜,曾经在特意封住了窗的塘沽培训车间,对参加2019年“嘉克杯”国际焊工大赛的选手们进行集训。现在,他又把这支队伍带到青岛拉练。

刘伯胜曾是渤海油田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和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银质奖获得者。过去的十多年,刘伯胜曾率领焊工们征战国内外赛场摘金夺银。虽然他还有两年多就要退休了,但是对他来说,中国海油就是一座“荣誉之城”,他还有余力继续锻造这座“城”,他还要为荣誉而战。

集训期间,他蹲在培训车间里,不厌其烦地给每一名选手“开小灶”。“希望他们再出来一个国际冠军,为国争光,为海油争光。”他擦了一把豆大的汗珠说。

除了这批国内高手,海油工程还引入海外“焊将”

正是这批兢兢业业的造“城”者,打造了一座座海上钢铁城市。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