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龙福刚:退伍不褪色的带电作业技能专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02

“研发改良生产工具,不仅可以减轻劳动强度、确保安全生产,也能更好地开展带电作业,在不影响千家万户正常用电的情况下,对线路设备开展维护检修抢修工作,达到不停电、多供电的目的……”

1997年,龙福刚从武警某部队退役后进入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工作,他用了3年时间自学,成为带电作业班班长,并从一名输电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22年来,龙福刚实现带电作业的零差错、零事故,并获得16项国家专利,其中带电作业工具的改进和应用,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一个亿。他说,要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把军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不忘责任与担当。

龙福刚在110千伏线路上开展带电作业。(卢关文 摄

不忘初心,退役军人不褪色

1997年,龙福刚退伍后,用军人特有的坚持与执着努力自学,3年之后成为带电班班长,完成了别人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长过程,从一名输电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

他靠自学和实践来弥补自身不足,和同事外出的时候,他身上都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和一支笔,遇到一些理论性强和复杂的问题时,就把它们记录下来,回头向同事和师傅请教学习。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都抢着主动要求参加,以这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作为一名一线电力工人,始终不忘军人的执着与坚持,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龙福刚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他把军人“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是身边同事的学习楷模。

工作中的龙福刚。(卢关文 摄

2008年初,龙福刚带着率领兴义供电局技术团队赴黔东南州支援抗冰抢险,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迅速制定抢修方案,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除夕前为3个县的老百姓送去了光明,为此,贵州黔东南州政府还专程到兴义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2011年,贵州望谟县发生“6.6”特大洪灾,望谟至打易乡的道路被冲毁,交通阻断。龙福刚迅速奔赴前线抗洪抢险。抢修期间,他和队员们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冒险游过汹涌的河流、人抬肩扛,比原计划提前5天完成了抢修任务,为灾区重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22年来,巡线时,龙福刚走的是最难的路;登塔时,龙福刚登的是最高的塔。“让我来,我先上”成为他的口头禅,他说,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军人,一定要成为一面旗帜,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要不畏前行,争取最后的胜利。

牢记使命,创新创造促生产

带电作业是一个高危工种,工作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作为一线工人,降低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就是龙福刚的工作重点。22年来,龙福刚实现了带电作业的“零差错、零事故”,他和班员们负责运维贵州黔西南州1467公里的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至今徒步巡维的路程超过3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7圈多。

龙福刚是工作中的“有心人”。平时,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发现有的工器具存在安全隐患,晚上回办公室就钻研改进,他改进和研发的一些工具也成功应用在工作中。他发明的防滑防脱脚扣,大幅度降低了登杆登塔作业的安全风险。他发明的带电作业TYK卡具,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近1个亿。

“就算是没有路的无人区,我们都能顺着输电线路的走向走出一条路来。”当问及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时,龙福刚自豪地说。

龙福刚使用自己改良过的安全工具器,在杆塔上开展输电线路检修维护工作。(卢关文 摄

2016年5月,龙福刚成立了“龙福刚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2018年10月,该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2019年6月,龙福刚已经拥有国家专利16项,折叠检修梯等2个项目进行市场转化应用,6个项目进入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推广目录,现已在贵州、云南和广西电网推广使用。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重传承

贵州兴义供电局有74条110千伏输电线路,4984基杆塔,龙福刚对这些线路和杆塔所处的地形地貌、使用的金具和导线型号等数据成竹在胸。只要线路出现缺陷,他都能迅速制定出最安全的检修方法,为检修节省时间和人力。

龙福刚不满足于“能用就行”“看上去还行”。同样一根输电线拉线缠绕,他对缠绕的扎线精密度要求精确到毫米。对尾线的长度,他要求第1组拉线和第100组拉线的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尾线的上把和下把必须在3-5厘米之间,且越接近3厘米越完美。按照标准,拉线对地夹角允许偏差1度,但龙福刚的标准是必须接近0度,楔形线夹与拉线弧形的缝隙必须为零。龙福刚说:“带电作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促使我们必须注重细节,要对规程特别熟悉,操作特别细心。”

龙福刚一直坚持“精益求精”,他找到和掌握了更换绝缘子串的方法和技巧,并总结提炼为“20中用法”,被称作“龙氏大法”,在贵州电网公司系统被广泛推广使用。

龙福刚在与同事分享交流创新成果技术。(卢关文 摄

龙福刚认为,“传帮带”是工匠精神的重要体现。截至目前,他为贵州电网培养出输电专业人才386名,培养出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技能专家5人;悉心带徒13名,其中一名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最年轻的劳动模范。作为贵州黔西南州第一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他还捐出了国务院特殊津贴用于技能人才培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龙福刚说。(卢关文 刘仰奇)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