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守初心 战蓝海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01

在中国海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服役于人民解放军65639部队,这支部队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雷锋团”,是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2008年12月,来自“雷锋团”的20多名战士脱下戎装,换上工装,在中国海油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使命,投身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

“拼命三郎”当尖刀

“750吨1号加力到500吨,2号保持不动!”

7月11日,夜幕下的青岛场地灯火通明。灯光下,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削的人蹲在滑靴旁,拿着对讲机指挥绞车进行调正。外人根本看不出,这个精神头十足的人已经在码头连续作业36个小时了。他是作业三队一班班长焦海彬,在工作中有使不完的劲儿,就爱啃“硬骨头”,同事们叫他“拼命三郎”。

在每一次装船任务中,焦海彬和他们的班都扮演尖刀的角色。“请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这是他习惯说的话。在1998年哈尔滨九站大堤的抗洪现场,焦海彬也是这样说的。那一次,为保障人员和物资输送,他和战友们在3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天仅休息4个小时。在最危急的时刻,他和战友们在大堤上死守了三天四夜,用血肉之躯阻挡了洪水,保护了人民和国家的财产安全。12年的军旅生涯,焦海彬是拼过来的。

“雷锋团”新兵班在雷锋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复员后,焦海彬把部队里这股“不怕苦,不怕牺牲”的劲头带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上。2012年初春,焦海彬带领团队在塘沽码头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0件大型结构物的装船工作,创造了当时的装船纪录,有力保障了KJO项目的顺利进行。那段时间,他几乎吃住在现场。

问焦海彬为什么这么拼,他说:“参军第一天,连长就告诉我们‘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我愿意在困难中磨炼自己,成为一把攻坚克难的‘尖刀’!”

灌浆能人“一手准”

打桩工郭喜义主要负责灌浆工作,被同事称为灌浆能人,因为他配比出的每一罐水泥比重上下偏差不到5%。其实,这个绝活是他在部队时练成的。当时郭喜义是一名工程兵,部队搞“大练兵、大比武”时,郭喜义负责混凝土配置。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和配比速度,他刻苦练习,别人休息了他还在练,连睡觉做梦都是怎么配置混凝土。他终于练就了“一手准”的绝活,在大比武中获得了好成绩。

来到中国海油后,他的一手绝活再次有了用武之地。在他手中,灌浆时从来没有发生过冒水、冒浆等现象。

郭喜义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是老班长说过的,不管在部队还是在海油,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平凡事,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消灭“敌人”我当先

陈长勇是作业四队三班的副班长。2004年,陈长勇参加了利比里亚援助重建的维和任务,任警卫班班长。4月的一天,他在巡逻哨位时,营门的警戒人员发出预警,门外集装箱摆放处有两个黑影闪过,陈长勇立即带领巡逻人员冲到营门外防御阵地,在灯光照射的配合下他用英语发出警告。不法人员见到严阵以待的中国军人,望而却步。陈长勇他们成功处理了突发事件。

作为当初的神射手,陈长勇始终胆大、心细又沉稳。2017年深秋,一场风暴潮毫无征兆地登上了码头,正在指挥电气焊作业的陈长勇马上启动抢险预案,将电源逐一切断。在他刚舒了一口气时,猛然发现堆放在码头最低洼位置上正在装船的出海设备还没有做防潮措施,他立刻组织两台叉车,迎着劈头浇过来的冰冷海水展开抢险工作,在潮水涌入设备前完成了垫高作业。

“在部队我是射手,就是要‘稳、准、狠’地消灭敌人。我现在是部门里的管家,就是要及时消灭那些不利于我们的消极因素,看好家当,保障海上生产。”

塘沽码头,房成贵等人在雨中为打桩锤做维修保养

在这支队伍里,还有“弱电大拿”房成贵、“老大哥”付卫国、“修锤王子”张健……

出自“雷锋团”,他们成立了“雷锋服务小分队”,每一位在外埠作业同事的家中都有一张他们的联络卡。在不久前的石油新村水电改造中,独自在家的海嫂们犯了难。“雷锋服务小分队”知道消息后,立即行动起来,搬家具、搞卫生……把所有的活都包了下来。

2009年至今,这些从“雷锋团”走出的海油人参加了50多个项目的牵引装船和海上安装工作,累计近60万吨的装船重量,完成近百万锤击数。作业三队二班班长付卫国说:“加入中国海油,‘雷锋团’的军人本色不褪,在中国海油做好平凡的本职工作,为祖国的能源事业作贡献,就是我们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